江苏昆山智谷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6 10:54
分享:

一、项目简介

昆山智谷小镇位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内,邻近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周边机场、高铁齐备。距上海虹桥国际机场42公里,浦东国际机场92公里;西接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距苏州市中心仅35公里。

昆山智谷小镇,致力于打造成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区,以大渔湖区域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以工研院、启迪科技园等平台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成区,最终形成引领昆山转型发展的“创新之魂”、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开放之门”、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二、项目背景及优势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和江苏省“到2020年形成100个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精神要求,昆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推进特色小镇的培育建设,形成昆山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产业升级的新载体、要素集聚的新平台、创业宜居的新样本。

智谷小镇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则是拥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推动中美创新合作的平台——昆山杜克大学,这在省内乃至全国特色小镇中都是绝无仅有的。说到小镇与昆山杜克大学的渊源,可以说,昆山杜克大学是智谷小镇人才科创的重要一环,当地人亲切地称呼昆山智谷小镇为“杜克小镇”,名校与名城联动,二者之间互相依托、相互融合的关系可窥见一斑。

三、项目格局

立足产业特色,彰显优势功能和整体特色,智谷小镇形成了“一核两心三轴四带”发展格局:“一核”,以大渔湖为核心,形成大渔湖生态核;“两心”,以杜克大学为主的创意交流中心,以工研院、清华科技园等为主的创新培育中心;“三轴”,沿林荫路形成“宜居生活轴”,沿祖冲之路形成“宜创科技轴”,沿庙泾河形成“宜养健康轴”;“四带”,沿传是路形成“人才培育带”,沿杜克大道形成“核心发展带”,沿萧林路形成“产业协同带”,沿博士路形成“要素集成带”。

四、功能集成

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或企业社区服务平台规划面积:工业技术研究院四期、财富广场、创智1号、创智2号、海创大厦、南京大学昆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浙江大学昆山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合计约60万平方米。

景区服务功能建设标准和预计建成时间:3A级景区,预计2019年建成。

已有科教文卫和其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教育设施:昆山杜克大学、昆山市委党校、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加拿大国际学校、实验小学西校区、二中西校区。

科研院所: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昆山分所、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智能装备研究院等。

公共服务平台:蓝源资本港、弘信创业工场、交通银行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中科院众创空间、广东独联体联盟昆山技转中心、“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等,以昆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启迪科技园等为代表的孵化器、加速器。

智慧社区规划情况:智慧社区初步框架已完成。规划以互联网为基础,将小镇基础设施、服务、环境等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利用园区门户网站对相关服务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一个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公共云在内的多种云计算技术为手段,以实现整个园区智慧、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服务体系,为园区企业、个人、管理部门搭建智慧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五、发展目标

未来,昆山智谷小镇将围绕科教创新、生态宜居等主题,依托昆山杜克大学,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小镇。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