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5 17:25
分享:


一、小镇简介

莲花镇是恭城瑶族自治县下辖的一个镇,位于县城南部,东毗钟山县,南邻平乐县同安镇,西接平乐县二塘镇,北接本县平安乡,距县城14公里。全镇总人口5.4万人。镇域面积3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669亩,水果总面积7万亩,其中月柿5万亩,建立了莲塘岭万亩无公害月柿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莲花镇已修通通往县城恭城镇、平乐县同安镇的二级公路,通往三江乡的县道已铺柏油,交通得到极大改善。该镇是恭城县最大的水果和农产品集散地,享有中国“月柿之乡”的美誉。2016年10月,莲花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二、小镇发展基础

莲花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商旅兴镇”战略目标,着力在月柿生产产业链、乡村建设上“提质升档”,全力打造“月柿产业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乡土风貌建设典范”的宜居宜游宜商生态型特色强镇。

三、发展优势

莲花镇在恭城南面,距县城13公里。东与贺州市钟山县接壤,南与桂林市平乐县同安镇为邻,西邻平乐县二塘镇,北接本县的平安乡,是“两市三县之交”的重点镇区。镇内二级路直达高铁站和高速路口,集镇距桂梧高速同安出入口20公里,距恭城高铁站15公里,正在规划建设的天蛾至富川二级路也将穿镇而过,形成“十字形”的交通运输网络。

资料来源:住建部特色小镇培育网

四、特色资源

莲花镇享有中国“月柿之乡”的美誉。以柿饼的种植和深加工为主,莲花镇门等、矮寨所在的萍江流域古称“九甲”,瑶、壮、汉等多民族在此聚居。区位的优势、便捷的交通,带来了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莲花镇朗山、高桂、凤岩3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红岩老村、东寨等5个村屯为广西传统村落。朗山古民居是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内古民居基本保存完好,房屋座座相连,由严整的内巷道相沟通,顺山而建的房子逐级抬高,寓意“步步登高”。传统村落里的民居为清一色的清水砖墙,砌筑工整细致、艺术构件花饰繁多,民俗民风独具特色。

五、小镇特色体现

(1)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

主导产业发展:莲花镇主要以月柿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为主,月柿年产量20万吨,占全县月柿产量的62%。月柿交易活跃,形成了莲花集镇、势江村两大月柿交易集散地,月柿年交易额达3亿元,在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享有“中国月柿之乡”的美誉。目前,莲花镇已开发出柿饼、脆柿、果脯、柿馅饼、柿叶茶、柿果酒等系列产品。在每年月柿销售的旺季,建立了IC卡管理的水果销售示范点。同时,新建了月柿水果交易市场,有效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市场整合,及时交换信息,系统进行物流配送。

(2)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

宜居社区建设:莲花镇在房屋风貌设计、管控上,注重保留村落原有建筑风格,凸显民族文化特色,留住瑶乡“美丽乡愁”。建筑立面按照精致、别致的特点,突出瑶族的文化内涵,建筑风格以桂北民居为主基调,融入瑶族的“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吊脚楼、木格窗”等建筑元素,将地域性、民族性、现代性融为一体,追求建筑与自然山水的和谐。

(3)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

特色文化保护:莲花镇历史底蕴深厚,镇域内古村落古建筑资源丰富,在村庄风貌设计、管控上,对门等、矮寨屯进行乡土化改造,保留和传承村落原有的建筑风格,传统工艺得到活态传承,彰显了“莲花九甲”乡村特色。民俗文化与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祭祀、长鼓舞、恭城油茶(省级非物质文化)、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以及当地传统建筑工艺都得到了很好传承。从2003年至今,莲花镇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月柿节,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以节为媒,以柿纳客,有力推动了莲花镇生态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4)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探索:全面推进乡镇规划建设、国土、环保、安监四所合一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村镇建设管理。立足“三农”,集聚各种生产要素,让农民有稳定多元的收入渠道,在“家门口”致富,实现就地城镇化。以土地流转、组建专业合作社推动恭城月柿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标准化发展。全镇以月柿产业为核心,通过产业链的组合,建立“柿业联盟”,共有上下游企业近100家参与。

地方政策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7月发出《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按照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要素融合发展开展“五位一体”规划建设。通过建设用地激励、补助资金激励、财税优惠激励、人才培育保障、及其他激励措施支持特色小镇顺利进行。自治区财政按照每个特色小镇培育资金2000万元予以奖励,其中列入培育名单后先拨付奖励资金1000万元,用于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培育合格转入建设阶段后再奖励1000万元,用于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其中,属于旅游、科技、工业的特色小镇,奖励资金从相关部门的经费中安排。未能通过验收获得命名的,自治区通过财政年终结算扣款收回2000万元奖励资金。

六、小镇未来发展方向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商旅兴镇”战略目标,着力在月柿生产产业链、乡村建设上“提质升档”,全力打造“月柿产业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乡土风貌建设典范”的宜居宜游宜商生态型特色强镇。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