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9 12:06
分享:


园区简介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是市委、市政府于2009年11月设立的市级工业园区,总面积51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26.67平方公里,到2035年规划人口4万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板块。园区地处铜川市行政区域最南缘,与市委、市政府一桥相连,西铜第二条高速公路、耀旬二级公路贯通园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60余公里,处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交通节点。

发展战略

园区管委会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和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按照“科技领先、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和“一区多园”的建设模式,以经营园区发展为重点,强基础、促产业、重招商,着力打造现代物流和盐城经济合作两个区中园,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电力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基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园区发展新突破。

园区优势

产业园独具四大优势:

1、具有明显的产业规划优势

随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新材料产业园区产业发展突出“新”字,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点打造光电子芯片、锂电池新材料、稀贵金属新材料、电力装备制造、植物提取、建筑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是我市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可集聚产业新动能,引领产业新发展。

2、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

园区位于铜川市的最南端,距省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和咸阳国际机场均50余公里,处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西延高速穿境而过,规划中的华能铁路专运线建设在即,有着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运力资源,也是大西安发展的战略要地。

3、具有生产低成本优势

园区是全国增量配电试点区,对大用户可享受直供电价优惠;企业用人依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劳动力成本较低;在园区设立了西安海关的2500平方米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可减少企业报关成本。

4、具有多项市级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优势

铜川有着国家多项政策机遇叠加,园区更有市政府支持产业的《铜川市关于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的意见》《铜川市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鼓励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意见等系列产业扶持发展政策和产业基金的支持,有着宽松、高效的营商环境,很适合高新技术企业来落户发展。

主导产业

近年来,园区重点发展光电子集成产业、锂电新材料、稀贵金属新材料、电力装备、绿色植提、装配式建筑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正在逐步把园区打造成铜川主要的经济增长极,六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1、光电子集成产业

以建设全国光电子产业重要基地为目标,打造光电子集成产业链,构造光电子集成产业生态圈。目前,澳威众创科技生产线已投产,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国,澳威激光、陕西澳镭等公司正在陆续入驻。天健九方技术公司投资的毫米波芯片项目、深圳天舰科技投资的激光显示多媒体项目已正式签约。

2、锂电新材料产业

结合锂电新材料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发展高性能、低成本新材料及锂电产业体系。目前,投资4.8亿元的锂电新材料自动化工厂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

3、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

依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稀贵金属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西北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目前,总投资3.5亿元的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摘牌等工作,近期可望开工建设;泰金公司的电解铜箔生产线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4、电力装备产业

致力于打造西北最大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依靠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的科技优势,推进企业产品研发及智能化。目前,陕西天马、大唐合力等知名电线电缆产品走出国门,远销哈萨克斯坦等国,广泛用于电力、冶金、煤炭、石油等行业。

5、绿色植提产业

目前,陕西百年寿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千禾制药公司植物提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可望年内建成投产。

6、装配式建筑产业

以打造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为目标,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一期项目已建成试生产,深圳微源盛世投资的PC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服务保障

为了给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多措并举,为项目建设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一切便利,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加大基础设施推进力度

加快纬九路西段、纵八路、纬七路东段等园区主干道建设,优化园区路网骨架。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

2、全面推进配套设施保障

积极联系华能照金电厂,全力推进蒸汽、供热配套工作;积极联系相关市级部门,落实好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十大行动方案的各项工作,当好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快速、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3、全力做好环境保障

积极探索新时期征地拆迁有效办法,加快项目落地。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行供料、强买强卖、阻挠项目建设和妨碍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正当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实施重点项目驻工地专员制,坚持深入一线指导项目建设,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4、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以“三项机制”的落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团结务实、甘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强化责任意识,实行责任包干,开展“亮晒”活动,以作风的大转变提升追赶超越效能,加快项目建设,助推园区转型发展。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