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五夫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7 14:51
分享:


项目概况

近年来,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在乡村振兴中把发展特色种植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有效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2017年7月作为财政部确定的2017年18个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省份,福建省经现场考察、项目汇报、专家评审、集体评议,最终武夷山市五夫镇在7个参与的市县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首个国家级示范点。

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总规划面积3.15万亩,规划总体投资10亿元,其中申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专项资金3亿元,项目可带动整合其他部门、农民合作社及龙头企业自筹和社会资金等7亿元。

区位概况

五夫镇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镇域面积175.75平方公里。距离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风景名胜区45公里,距武夷山市区61公里。五夫村位于五夫镇镇区南部,是位于镇区的三个村庄五夫、五一、兴贤之一。联合五夫村周边10个村庄,形成“五夫田园”的规划范围。

项目定位

项目以“文脉、水脉、九五地,古韵、田园、圣贤居”为总体设计理念,依托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与“朱子文化”·“柳永故里”等历史文化背景,按照“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六大支撑体系”,并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定位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先锋示范地、华东经济圈休闲诗意栖居理想地·福建大都市圈粮食生产与保障地、大武夷经济圈特色农产品展销地、国际朱子文化传承与弘扬再生地,立足打造成为“清新福建·美丽武夷·理学源地·悠闲五夫”,最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诗意生活功能区的目标。

规划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城乡一体化,围绕示范区总体主题定位,实施特色农业开发理念,抓住“养生文化”这个核心,按照“一心一轴五区”的产业空间结构,建设“养生型”新村社区,构建养生文化、茶产业和莲产业三大海峡两岸合作交流平台,以田园、茶莲、民居、文化等为载体,开发养生系列项目,拓展和丰富大武夷旅游产品,融入海峡旅游线路,打造与大武夷山水旅游相协调、相呼应的文化意蕴深厚的养生农园和深度游憩目的地,逐步形成集生产、加工、休闲旅游、养生文化等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典型示范。

空间布局

产业空间结构为“一心一轴五区”。

一心:五福文化旅游中心;

一轴:生态景观农业融合轴;

五片区:翁墩、田尾、五夫、溪尾、典村耕地内的“茶莲产业区”。

主要包括7个重点项目:五夫养生文化中心;台海茶文化合作区;海西莲产业示范区;爱莲岛度假区;武夷古亭休养区;卜空运动养生区;生态田园景观轴。

通过“一心一轴五区”的规划与建设,“五夫田园”的产业形态不仅具有传统的茶叶和白莲种植业以及简单的加工业,还逐渐发展出茶叶和莲产品的精深加工,以及与旅游业相关的休闲农业和养生农业,作为补充和连接大武夷旅游业的新亮点,同时结合生态循环、“互联网+”等理念,还具有生态农业、信息农业等业态。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