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安吉“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7 12:12
分享:

项目简介

“田园鲁家”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行政村,构筑“1+3”格局,规划范围总计55.78平方公里,核心功能板块划分为“一廊三区”,最终形成“一带为核、一环贯通、三点辐射、四村共赢”的局面。该项目分3年完成,总投资4.5亿元。

区位概况

鲁家村占地16.7平方公里,拥有人口2200人,其中有610户农户。虽然地处安吉城郊,交通便捷,多年前的鲁家村却是出了名的穷。2011年,带着一份脱胎换骨的决心,鲁家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了更好地经营村庄,鲁家村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旅游公司和村共同投资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经营。

2013年,鲁家村开始推行集体土地流转,因地制宜打造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鼓励本村现有农户扩大产业,比如种植白茶,种植铁皮石斛,饲养野猪、野山羊等;同时引进社会资本,打造花海世界、百亩竹园等景观。农场建设起来之后,鲁家村又引进了专业的旅游公司来负责经营,形成“公司+村+农场”的经营模式,三方共同建设并实现利益共享。

2015年,一辆轨道全长4.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将18个农场串联了起来,鲁家村初步形成了全域景区化。伴随着声声汽笛,远近闻名的鲁家小火车渐显村域建设明星效应。

经过数年的发展,鲁家村村集体收入从1.8万元增加到286万元,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增加到1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500元增加到32850元。

功能分区

项目重点建设围绕“一院、一环、三区”展开,一院即“两山”学院,也是综合体的“灵魂”,一环即“两山”绿道,三区即“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生态农林乡居体验区”。

“溪上田园”——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是核心先导区,主要分布在鲁家村,核心产品有家庭农场聚集区、游客服务设施基础配套、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园等;

“岭上家园”——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为辐射带动区,主要分布于南北庄、义士塔2个村,以打造岭上农场——岭上湖居——岭上乡居三个主题板块为主;

“云上乐园”——生态农林乡居体验区是拓展延伸区,核心村为赤芝村,建设梅溪马山、静氧空间两大核心项目。

最终形成“一带为核、一环贯通、三点辐射、四村共赢”的局面。

发展规划

为建设好田园鲁家,县政府公布了把环境做美、设计做精、业态做强、模式做优、配套做好、进度做快六项原则。

1、田园综合体建设首先要把环境做美,充分利用丘陵地带错落有致的地形地貌优势,打造全县一流的环境。在规划设计上要凸显鲁家的田园特色,体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特点,打造项目亮点,突出精神、精准、精彩的设计理念。

2、在业态布局上要坚持多元化理念,实现业态做强,形成错位竞争。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鲁家的优势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做到农旅结合、文旅结合。

3、在配套设施上要通盘考虑交通出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厕所等布局。要科学编制项目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确保项目及早建成运营,为安吉“两山”转化创新载体,为在绿色发展中率先崛起创造更多经验。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