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和盛紫薇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6 15:19
分享:


项目概况

紫薇田园综合体位于和盛镇土桥村,是温江紫薇重要的产地之一,种植面积约2800余亩,2016年土桥村成立了温江区月食河农业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紫薇田园综合体通过“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金、村民变股东”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群众增收致富。

项目定位

温江区和盛镇土桥村位于府通路和三支渠路交汇处,环境优美,紫薇种植历史悠久。土桥村紧紧围绕“品质社区、活力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五大社区建设,以“三个一流”的理念,提升打造紫薇田园综合体,发展以观赏紫薇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

在“田园变公园”方面,通过骨干道路、观景台、生态停车场、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使田园变成了公园;“资源变资金”方面,通过盘活园区内的闲置农房,引进“前山微语”等文创项目,开发以紫薇为主题的文化产品、文化创意、旅游伴手礼等,使资源变成了资金;“村民变股东”方面,成立了月食河农业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承包地、在地花木、现金入股的形式,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建设打造月食河湿地景观和农耕体验项目,收益来源于园区管理、旅游观光、文创产品等方面,按照农户占70%、合作社占20%、集体经济组织占10%进行利益分配。紫薇田园综合体通过“三变”措施,建立了集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特色民居“四位一体”的田园综合新形态。

发展措施

1、专合组织“带”

成立月食河农业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专合组织连市场、带农户作用,面向全体村民招募股份,建立合作社带项目、党员带村民的利益链接机制。

2、资源整合“聚”

依托“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采取本地村民以承包地折成租金、花木折价、闲置农房作价、现金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募集股金用于紫薇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建设运营,最大限度聚集整合了现有资源。

3、提升打造“建”

向上争取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建设紫薇景观展示园和紫薇景观大道项目,形成850亩紫薇种植带;村民入股建成垂钓水面、景观小岛、九曲廊道、浅水儿童体验区等月石河湿地景观40亩。

4、文旅结合“促”

引入“前山微雨”文创团队,打造集紫薇扎染、木工手作、国学讲堂等于一体的体验场地,开发紫薇系列产品20余件。通过紫薇音乐节、紫薇达人秀、农耕体验、川剧表演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0余万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