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药王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5 14:57
分享:


项目简

亳州谯城区是省财政厅确定的开展2018年度田园综合体建设2个试点县之一。亳州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规划区位于谯城区古井镇西北部,北与河南省商丘市接壤,东临古井镇柳行村,西靠三台楼村。规划区总规划面积5.3万亩,核心区占地面积约为3.09万亩。

基本情况

1、区位条件

项目地位于古井镇西北部,东临柳行村,西靠三台楼村。村庄连通105国道和镇区,交通通达性较高,地利优势,蓄势崛起。

地处黄淮海平原南端,安徽省西北部。地势平坦,地理优越,交通便捷,成为地域文化的融合过渡地带。是开展以人文旅游资源为主体的历史旅游、文化旅游,适合建造田园景观和现代度假养生的绝佳场所。

2、人口与用地规模

药王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包含王集村和赵楼村两个行政村,2017年,总人口约为10813人(包括王集村5356人,赵楼村5457人),自然村数量为28个。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为30360亩。

3、农业经营模式

项目地居民的农业经营模式以作物种植为主,包括种植槐树、榆树、荆棘、薄荷、葡萄、蔷薇等乡土树种。其中,地域内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为小麦等,中药材种植有白芍、牡丹、白芷等。

4、文化内涵

地块内文化底蕴浓厚,主要包含有酒文化、药文化、道文化、耕读书院文化、养生文化、皖北特色文化等。

发展战略

该项目将发展农家乐药膳、休闲养生、旅游疗养、农业推广、生物技术推广等产业项目,打造集农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一二三产全链条增值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利用中药材种植、古井贡酒产业资源优势,打造具有中药产业、白酒产业特色,体验独特的药都酒乡田园风光。

发展产业

地块产业链拟发展为“提升传统种植业+加强特色中药产业+创建健康养生文化主题特色旅游业”模式,形成三产联动格局,打造出创新产业链。

1、种植业——提高当地作物如小麦等种植及利用效率。发展现代化农业,采用机械化种植代替大量劳动力投入,并对收获的作物进行统一处理;在保证作物质量的基础上扩大其利用领域,如为制酒产业就近提供酿制原料等;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改进传统灌溉、施肥等环节,以有机肥代替化肥(有机肥由当地养殖业提供),作物收获后的废料如秸秆等进行统一碾碎处理,作为养殖业的生物饲料出售。

此外,针对传统酿酒产业,提升其加工效率及利用率。建立酿酒产业基地,以高效健康的酒业制造取代传统低端低效的制酒工坊,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建立酒糟综合利用基地,余渣酒糟入药;开发创意调配鸡尾酒及养生药酒等新型品牌。

2、药材产业——加强当地特色中药材白芍、白芷、牡丹等中药材的种植。同时体现药材种植的趣味性和体验性,形成关于传统中草药的科普、采摘、体验等特色功能;扩大种植区域,形成规模化管理模式,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网络营销等方法提升药材种植业;打造上下游特色药材品牌与产品,如药膳、药酒、中草药化妆品等。

3、文化产业——深入挖掘小镇特色文化:酒文化、药文化(筹建药王书院)、道文化、耕读文化、养生文化、皖北特色文化等。在药文化上重点打造药王孙思邈中医药大健康养生文化体系,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培训基地,有效提升药王村的影响力。

4、旅游业——地块拟打造成为原生态、养生型为一体的现代健康养生旅游圣地,为游客提供食、宿、娱、购、游、学等多方面体验与享受。

餐饮方面,挖掘当地特色传统小吃(如大锅饭等),建造一条特色小吃街,供游客到此观赏品尝,并联合相关企业打造当地土特产及创新食品品牌,提高经济效益;

住宿方面,游客可选择不同类型的住宿风格进行体验。其一,提供原生态的当地民宿,配套设施齐全,民宿周边种植菜园等,让游客自行采摘和使用,真实体验农家劳作及做饭的乐趣;其二,建立康养型旅游度假酒店,环境宜人,供游客远离喧嚣,在此尽情放松,疗养身心;

娱乐方面,提供农家乐、休闲采摘园等体验型环节,供游客亲身感受劳作的欢乐,并可将采摘的蔬菜水果等加工带走;项目地点的自然风光可允许游人进行拍摄,并作为项目地的宣传手段向外传播;

购物方面,在服务区设置特色商铺,为游客提供各类当地品牌特产及食品,满足游人的购物需求;

游览方面,建造植物园、药材博物馆、亲子乐园等地点,供游客观赏、学习,满足各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目标定位

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药、酒、农耕文化体验园区,形成特色、循环、现代的农业示范基地,建成中部地区最具领先水平和示范性的观光体验田园综合体。建设集中药博览、酒文化、民俗展示、文化休闲、教育观光、生态旅游、户外拓展、影视基地等为一体的创新型田园综合体。

建设内容

中药种植区、有机蔬菜区、枇杷园、核心服务区、药材种植区、葡萄园、芳香园、循环农业体验区智慧农业区。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