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节能(三明)环保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1 14:40
分享:


园区简介

中节能(三明)环保产业园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与福建省政府于2013年5月18日在福州签订深化项目合作协议后首个落地的福建省首个节能环保产业运营平台,由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中节能海西(三明)绿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

产业园位于沙县金古开发区北区,规划用地约542亩,预计总投资30亿元,计划3-5年完成全部项目开发。

规划背景

中节能(三明)环保产业园是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府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深化项目合作协议》精神,为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明市人民政府、沙县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福建省首个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平台。中节能海西(三明)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园项目的前期策划、规划设计并负责产业园的开发、建设、运营。

园区特色

1、合作模式新颖

三明产业园由中央企业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沙县政府所属沙县金古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共同运营、共同收益、共担风险,创造了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机制。在项目运作上,按照“三个一批”(即中节能直投一批、联合招商一批、地方企业转型升级一批)的全新模式共同推进园区招商运营。同时,以资金投入、股权投资、技术合作等形式,对条件成熟的企业,通过资本与技术嫁接,使其发展成为具有示范效应的节能环保企业;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节能环保类研发项目引导入园孵化,进而实现产业化。

2、平台优势显著

产业园践行“绿色、节能”理念,积极发挥中国节能在产业园建设、运营、管理的经验,秉承以优良环境吸引先进技术、以优势企业形成集群效应、以特色园区带动产业发展的理念,努力将园区建设成集交易展示、投资孵化、研究创新、产业集聚、技术服务、营销推广六大功能为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平台,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化、产业化。

3、聚集效益良好

园区启动招商工作仅一年,便已经引进节能环保相关企业4家,此外还有跟踪洽谈项目6个,其中明确入园项目4个。这些企业分别在节能、环保、清洁等方面的技术应用上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具有税性高、带动辐射强等特点。未来,园区将以入园优势企业形成水务装备制造、节能服务、城市清洁装备制造三大板块,引领全市节能环保产业的提升与集聚。

4、配套服务完善

整个园区按功能分为三大区块:其一为生产加工区,其二为科研办公展示区,其三为配套服务区;海西产业园项目将建成集研发、试验、教育、示范、展示、交易、生产、销售以及承接项目和投融资等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产业基地。

5、交通优势明显

产业园项目地处三明市沙县金古开发区,紧邻沙溪河,北距在建的三明机场3公里,南距向莆铁路(南昌-莆田)三明北站3公里,东邻厦沙高速互通,紧临国道205线,上院码头,地块东侧有一条铁路专用线。海西产业园项目依托金古园沙县机场以及陆地港三明火车北站的建设发展,交通优势明显。

园区优势

1、独立产权

产业园内土地、厂房、建筑物可办理独立产权(可办理分幢、分层独立的土地证、房产证)。发生土地权属变更的,无需补缴优惠的土地价差。

2、金融支持

园区设有初期规模为2.5亿元的“福建节能环保创投基金”,为入园具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与各大银行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可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银企对接平台。利用中央企业的资金优势,对符合中节能集团主业、科技领先的项目采用股权投资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3、物业服务

产业园由国家一级物业资质的中节能子公司杭州物业公司管理,提供包括日常秩序维护、公共设施维修、餐饮商务、停车管理、保洁绿化等综合性物业服务。

4、产业孵化

园区设有“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器”,对具有引领、示范、高科技的项目予以政策、资金扶持,加速孵化使之产业化。

园区政策

入驻中节能(三明)环保产业园的企业将享受多项优惠措施:

1、税收三免二减半:企业入园前三年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全额财政返还;第四、五年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财政返还。

2、财政贡献奖励:入园企业对政府贡献比上年(最高年份)增量部分的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从第六年开始,按入园企业(以入驻年份开始计算)对政府财政净贡献比上年(最高年份)增量部分3%给予奖励,每年不超过200万元。

3、招商奖励:对引进新项目成功落户的,投产后根据项目的投资规模、税性强度、带动辐射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估后,予以5-50万元招商引资奖励。

4、财政贴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节能环保生产性企业,由县财政给予银行贷款利息30%的补助,补助年限为2年,累计利息补助不超过50万元。

5、高新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对新设立的省级以上研究院、孵化器、研发基地的设备投入等方面予以补助,最高限额可达2000万元。

6、优先享受地方有关科技创新及促进服务发展优惠政策。

7、优先享受地方有关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试点区域优惠政策。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