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空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0 11:00
分享:


园区简介

珠海航空产业园位于金湾区三灶半岛湖滨路以南地区,规划约总体面积为99.0平方公里,其中山体面积33.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65.2平方公里。

2007年12月,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复函批准创设珠海航空产业园,将其定位为“将珠海航空产业园建设成为在国内外航空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竞争力、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航空制造业基地。

2009年7月,航空产业园成为“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2009年12月,航空产业园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2010年12月,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7月,航空产业园获批成为“省市共建战略新兴产业基地”。

地理位置

珠海航空产业园所处区域是珠海市的地理中心,距珠海中心城区25公里,距斗门中心城区25公里,距高栏港区15公里。东距香港45海里、80分钟航程;距澳门10海里,20分钟航程。珠海航空产业园背靠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离广州150公里,距兴建中的广珠铁路火车站10公里,是连接香港、深圳等珠三角东部地区与台山、中山、江门等珠三角西部地区的纽带。

产业定位

通用航空制造,通用航空及公务机运营与配套服务,以通航维修为核心的维修,通航零部件、航材销售配送,航空航天博览娱乐,航空科研教育,配套航空产品制造、保税仓储物流等。

发展目标

产业园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四个基地,一座新城”,即广东省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公务机)制造和服务基地,亚太地区综合性的航空维修基地,世界著名的航空展览基地,最终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不仅具有以航空为特征的经济功能,而且具有以航空为特征的社会功能和城区形态,成为拥有相当一部分从事航空产业人口的、现代化的、宜居的珠海航空新城区。

规划布局

产业园大致概括为一轴两翼三核四区。

一轴——航空产业发展轴线,指以环三灶半岛的机场西路、机场东路作为航空产业发展主轴线。

两翼——航空制造翼和航空服务翼,指以机场为基础和发端,沿机场西路和机场东路发展的产业发展翼。

三核——制造运营中心(核)、金融科研中心(核)、商业服务中心(核)。

四区——园区可分为四大片区:航空产业核心区(2076.9公顷)、航空产业加工区(786.5公顷)、航空城配套加工区(1141.3公顷)、航空城生活配套区(1585.7公顷)。

基础设施

珠海航空产业园距珠海港20公里,距兴建中广珠铁路火车站10公里,园区以珠海机场为依托,与广珠城际轻轨、港珠澳大桥、海天客货运码头及高速公路网将形成立体化的交通网络系统。入园道路系统包括机场高速、港珠澳大桥延线、机场西路南段和机场东路南段,向西连接珠港大道和粤西沿海高速公路,向东连接江珠高速和太澳高速公路。

发展成效

一是创造了发展品牌,先后获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批复成为“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航空产业基地。

二是营造了良好环境。聘请了国内一批顶级航空专家成为专家顾问,发展规划或省批准实施,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为航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三是构建了产业体系。随着以中航通飞为代表的一批航空制造项目和以西锐FBO为代表的一批航空运营服务项目相继落户建成,航空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