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航空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9 17:28
分享:


园区简介

舟山航空产业园于2017年3月获得浙江省政府批复,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以“一园两区”的方式协同布局。飞机制造园区位于朱家尖,东至329国道、香莲路及机场路一线,西至海堤,北至朱家尖海峡大桥辅路及海堤一线,南至对台贸易区边界,总规划面积为17.9平方公里,主要规划整机制造、大部件与系统集成、附属制造、运营保障、文创科教和现代服务等产业。零部件制造园区位于舟山本岛北部的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主要规划航空零部件配套产业。位于飞机制造园区的舟山港综保区空港分区于2017年9月13日获国务院批复,并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区位优势

1、区位优势独特

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一线主力港口构成近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是江海联运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打两个形象的比喻:一是如果把我国东部的海岸线比作是一张弓、长江是一支箭的话,那舟山就是射向太平洋的箭头;二是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龙、上海是龙头的话,舟山就是龙头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2、海洋资源丰富

舟山港阔水深、少淤不冻,是建设深水泊位、泊航巨轮的理想港区,拥有长达282公里的深水岸线,占全国近五分之一。我国沿海7条国际航线有6条途经舟山,在此发展港航物流、海洋工程、大型装备制造和大宗物资加工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优势。舟山渔业资源闻名于世,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渔场之一;舟山风能、潮汐能、潮流能及海底油气、矿产等资源非常丰富。

3、基础条件完善

舟山大力实施基础设施“登陆工程”,形成了快捷便利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建成舟山跨海大桥,全面融入了长三角三小时经济圈;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富翅门大桥段已开工建设,以该大桥为起点一路向北,未来还将建设连接上海的北向大通道;甬舟铁路前期工作有序进行;建成了大陆引水一期、二期和220KV大陆联网工程,并规划建设大陆引水三期和500KV大陆联网工程。

4、生态环景优良

舟山历史悠久,海洋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我国空气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2015年在环保部检测的74个城市中,舟山空气质量全国领先。

5、配套功能齐全

舟山拥有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大校区)、浙江海洋大学、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教育体系完善。同时拥有优质的文化、卫生等资源,能有效满足企业用工、子女入学和就医等需求。

空间布局

规划结构:“一核四心、一轴一带”。

一核——个波音制造核。

位于舟山普陀山机场西南侧,作为整个园区的产业发展引擎,依托正在建设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发展干线飞机总装制造业、大部件与系统集成制造业。

四心——四个产业中心:拓展制造中心、社区邻里中心、商务服务中心、运营保障中心。

拓展制造中心位于朱家尖岛西南围垦区,在中远期发展通用飞机整机制造及系统集成制造,是未来航空制造业扩展的重点片区;

社区邻里中心,以现有顺母社区为中心,打造社区服务平台,服务产业工人的同时,提升原生社区生活服务水平;

商务服务中心位于普陀山机场北侧,是整个地块的门户区域,打造园区商务服务平台,并发展通用航空运营保障;

运营保障中心依托于现有普陀山机场服务设施,发展民航运营保障及飞机维修改装等产业。

一轴——航空产业发展轴。

航空产业发展轴北接朱家尖海峡大桥,连接舟山群岛新区普陀副中心,南至航空产业园拓展制造中心,串联园区波音制造核、运营保障中心、商务运营中心,形成航空产业发展轴线。

一带——滨海城镇发展带。

沿北、西、南三个方向的滨海一带布局,向东对接蜈蚣峙码头,向南对接国际邮轮码头,串联商务服务中心、社区邻里中心、拓展制造中心,形成具有航空特色的滨海城镇发展带。

产业布局

1、整机制造板块

依托机场建设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并利用部分现状工业用地、农林用地、西南围垦区用地作为未来整机制造产业的扩展用地,产业用地面积180.5公顷。

2、大部件与系统集成制造板块

大部件与系统集成板块产业用地面积85.0公顷,位于机场西南侧,作为与整机制造紧密相连的核心配套板块,紧邻整机制造进行布局。

3、附属制造板块

附属制造板块产业用地面积51.7公顷,位于用地西侧,紧邻海堤及茶山山脉,用地较为独立,且周边自然景观优美。

4、运营保障板块

运营保障版块产业用地面积148.3公顷。依托普陀山机场及其周边用地,发展民航及通航运营保障产业,在西侧滨海处新建危险品码头及航油仓库,确保航油保障。

5、现代服务板块

现代服务板块产业用地面积87.0公顷,用地分散于其余各功能板块之间,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主。

未来规划

未来,园区将以大飞机为核心、兼顾通航飞机,充分发挥波音项目的产业集聚效应,争取波音全球供应商大会在舟山召开,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波音公司合作备忘录中的关联业务和项目落地,培育壮大集飞机总装、大部件组装、零部件和内饰件制造、航空复合材料制造、飞机维修改装、民航运输和通航运营、航空租赁和融资、航空会展文化旅游、航空物流和航材贸易配送、航空培训和研发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