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北滘智造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9 16:10
分享:

图片来源:蜂巢智库

一、项目简介

北滘是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之一。在离广州不远的顺德北滘镇,古称“百滘”,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之地,隶属佛山顺德区,面积92平方公里,地处广州主城区、佛山新城、顺德主城区交汇处。北滘镇产业特色明显,支柱产业主要有家电制造、金属材料以及机械设备制造等,除了美的、碧桂园两家千亿企业之外,还拥有精艺、惠而浦、蚬华、浦项等一大批中外知名企业。近年来,面对经济结构调整等压力,北滘紧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广东工业设计城、中国慧聪家电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龙头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在入围的广东6个小镇中,北滘作为“智造小镇”名列首位。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北滘正致力于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二、发展定位

北滘镇地处珠三角腹地和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域,依托区位优势,特色小镇定位为“智造小镇”,重点在于“智”,以智造和创新再造新北滘,促进产业结构呈现出更迷人的“微笑曲线”,实现产业和城市协调共融发展。



图片来源:蜂巢智库

三、发展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北滘将坚持城市、产业、人居、文化“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目标,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服务配套完善,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智造小镇。

四、小镇特色

特色小镇要突出一个“特”字,首先在于产业有特色。北滘作为“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家电产值占全国家电业总产值的10%,拥有链条最齐全、竞争力强的白色家电全产业链。美的空调、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炉等产品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同类产品销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居首位。

此外,北滘围绕“微笑曲线”两端,以广东工业设计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慧聪家电城、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产业链上的“亮点”为平台载体,打造完整的家电全产业链,夯实传统制造业基础,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现代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让家电产业更有实力参与全球竞争。

数据显示,北滘依托中国慧聪家电城和飞鱼等电商平台加快家电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5年全镇电商销售额已突破180亿元,在过去的“双十一”,仅一个小时,美的集团全网销售额就突破8亿元,24小时全网销售额突破18亿元。

五、发展战略

2016年10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入围“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自此三年以来北滘确立了“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岭南文化韵味凸显”的特色小镇发展战略,严格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紧密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文化保护、设施建设、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从“创特色、强优势、补短板”三个关键方向进行聚焦突破。

六、发展思路

北滘智造小镇围绕“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发展思路,抢抓轨道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生态持续发展、城市价值显著提升、民生福祉全面进步,打造成为珠三角地区的国际化魅力小城。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