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8 15:30
分享:


项目简介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东西长约691米,南北长约730米,规划占地500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米,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坐落于鸣谦大街,隶属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区域,是全省“一核一圈三群”最具发展活力的黄金地带。项目毗邻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太原高铁南站、中鼎物流园等大型交通枢纽节点,以太原为核心,辐射周边吕梁、阳泉、忻州组成的太原大都市圈,联动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群。项目依托自身独特的区域优势,按照“一核、二翼、三中心、五区、六平台”的发展战略进行合理布局,为入驻企业搭建专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致力打造成为全国食品产业园的建设运营标杆。

项目影响

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实现食品及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项目通过自身平台的搭建及资源整合,可解决企业与政府对接、销售市场全国拓展、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的金融支持以及产品研发升级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为企业品牌化发展、规模化发展助力。

园区规划

园区以“一核”、“两翼”、“三中心”、“五区”、“六平台”布局,充分发挥各个分区的功能。

“一核”:

依托北方综合楼,以一县一馆商贸展示区为核心,助力山西食品企业的商贸交易发展,同时依托区域及交通优势,延展构建菜食场现代新型购物体验区、时尚酷潮运动区、网红文化体验区、商业服务公寓区,打造成本项目的商贸展示中心、人气聚集地,树立园区标识。

“两翼”:

以两翼为构建园区发展轴线,构建园区产业前端生产加工、后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同时联动园区各板块,实现板块之间的功能互补。

1、产业发展翼:以总部花园办公区、食品加工区、冷链物流形成项目产业发展翼,集合生产、办公、仓储物流功能;构建项目食品产业前端生产加工区。

2、商贸服务翼:以北方综合楼、食品文化主题区为形成的商贸发展翼;集合商贸、展示、文化体验、餐饮等功能;构建项目食品产业后端消费区。

“三中心”:

1、展示展销中心:项目以食品贸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贸易集散三大部分,配置一县一馆展销区,将设有119个分馆,常年展示县域特产、功能食品、农业精品,变成永不落幕的农展馆,传承和发扬山西名品名吃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生产技艺,构建山西食品产业的展示展销中心。

2、科技服务中心:依托与大学城优势教育、教学、科研资源,结合山西省农科院等农业领域专业科研机构,构建太原乃至山西的农业科研技术产业化发展中心,为食品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迭代升级提供专业性服务。

3、企业服务中心:在产业区建设邻里中心,融合企业员工居住、商业、一站式企业政务服务等功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配套服务支持。

“五区”:

各功能分区之间围绕食品产业,以食品加工区、中央厨房区为基础,结合总部花园办公区,对食品文化主题商区、冷链物流区域提供产品、服务支持,同时食品文化主题商区结合冷链物流区以商贸销售反向推动食品加工区、中央厨房区、总部花园办公区进一步发展,形成区域之间相互辐射相互关联,实现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办公功能的深入融合。

1、中央厨房区:该区域以吸引中央厨房企业为目标企业,主要聚集中央厨房企业,形成企业的聚集效应。

2、食品加工区:本项目核心食品生产区域,专注于功能食品行业,聚集山西乃至全国的优秀食品生产企业,构建食品行业全产业链条,为本项目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形成全国功能食品产业示范基地。

3、总部花园办公区:本项目核心办公区域,汇集食品行业及文创类、大健康类企业,形成企业聚集效应,培育圈层活力,联动食品加工区,形成生产+办公的产业联动效应,形成区域总部经济高地。

4、食品文化主题区:包含食品文化主题商街及活力公寓社区,以山西特色餐饮为核心,汇聚国内、国际知名餐饮及食品品牌,注重山西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传统饮食文化的挖掘与传播,构建项目山西省食品文化旅游目的地。

5、冷链物流区:本项目的核心产业配套区,为园区提供仓储物流服务,强力支撑园区食品加工区、中央厨房区等板块的发展。

“六平台”:

1、检验检测平台:针对食品企业对食品安全和检验检测的关注,搭建检验检测、教育培训、国际检测互认等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2、科技研发平台:与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开设食品工程专业高校、山西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搭建开放的科研实验室,并将项目打造为相关科研机构的成果优先转化基地。

3、线上线下电商平台:基于O2O模式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将电商办公与体验式门店结合,重点为特色休闲食品,并拓展特色农产品等销售渠道。

4、供应链管理平台:打造集合所有食品原材料供应商的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让食材采购变得简单、容易,源头可追溯,开启食材订制的革新。

5、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服务资源打造政府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资金申请、手续代办服务等全方位的对接服务。

6、智慧能源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背景下,导入国内知名智慧能源服务提供商,为全区及入驻企业提供综合能源管理服务。

发展优势

1、产业发展政策优势

国家及山西省相继出台食品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功能食品产业发展。

国家级政策:《全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政策;山西省政策:《山西省“十三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山西省“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山西省功能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等

2、区域发展优势

依据《太原都市区规划(2016—2040)》中规划“双城多组团”城市空间结构,太原城市将重点向南发展,以“规划同筹、交通同网、设施同布、生态同建、环境同治”为导向,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将太原、晋中两市行政边界的结合部确定为“同城化重点协调区域”,通过拓展新的城市空间,推进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的一体化。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位于太榆中心区核心位置,随着区域内多条路网改造扩建,未来龙城大街东延和鸣谦大街的西延修建完成后,周边的路网将更加完善,同时给排水、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均已完善,为园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支持。

3、交通资源优势

园区区域位置优越,地处大太原都市区的核心区域,是“晋中108廊带”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龙头明珠”,太旧、太长、祁临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石太、同蒲、太中银、太焦铁路、大西高铁在此交汇,距太原武宿机场5.2公里,距离太原南站8公里,依托临近国际机场及太原南站交通枢纽优势,将为园区带来通勤人群、商务人群以及旅游人群,各类细分客群诱发产生对商贸、物流、办公、休闲及居住等多重复合功能的多样需求。

4、服务高效优势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位于山西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生产业园,依托政府制定出台的产业、科技、金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24项政策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站式服务体系,入园企业将享受山西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多种奖励补贴和优惠政策,有效推进园区的建设和入园企业的发展,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和在线服务,全方位满足入园企业的发展需求。

5、人才丰富优势

园区所在区域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区域内高校聚集,太原理工大学(“211工程”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10余所入驻,目前容纳师生总量15万人左右,未来将达到20万人,将成为山西省内最大的高校聚集区,为园区及入驻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将带动创新研发、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教”一体化、综合化发展。

园区配套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以高标准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生产区域设立3个主出入口,主干道路宽在16米以上,完全满足多辆运输车辆通行;水、电、气、暖、信等大市政配套总网已接入项目地块;自建污水处理站,规范排污标准;园区设有24小时服务指挥中心,协助企业处理与政府各部门有关的事宜,为投资者营造温馨的投资环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