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远洋渔业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7 14:55
分享:


小镇概况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于2016年1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位于舟山本岛北部、定海区干览镇西码头区域,处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内,坐拥国家级中心渔港——定海区西码头中心渔港,规划面积约3.18平方公里。小镇距宁波市区100公里,距杭州、上海300公里,距舟山普陀30公里,小镇疏港公路与省际高速互通,交通非常方便。

发展战略

小镇规划面积3.1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将围绕“海洋健康制造”主题积极引进战略运营商,重点发展集科研、生产、综合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食品、新型海洋保健品、远洋生物医药等海洋健康产业,同时深度挖掘远洋航运、远洋生物、远洋风情、远洋捕捞、加工等远洋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主题类海洋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健康人居社区。

小镇定位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立足“远洋渔业”和“渔文化”的地域特色,抓住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契机,遵循浙江省特色小镇倡导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集科研、生产、综合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食品、新型海洋保健品、远洋生物医药等海洋健康产业。采用“海洋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健康产业与新经济模式的充分“嫁接、契合、互融”,积极推动创意、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

规划分区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处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规划范围内,总面积约3.18平方公里,规划区域确定为“一港、一湾、一基地”,功能布局为“一核五区”。“一港”即现代化远洋渔业母港;“一湾”即远洋渔都休闲风情湾;“一基地”即远洋健康产业基地。“一核”指远洋渔都风情湾区,即“小镇客厅”;五区”指五类功能区,包括远洋健康产品加工区、健康产品物流区、生活配套区、健康休闲体验区和综合保障区。

“一港”——充分发挥西码头国家级中心渔港地处西太平洋国际航线要冲的战略区位特点,背靠我国最大远洋渔业城市——舟山市的腹地产业基础,以及专业远洋渔获集散吞吐的能力,围绕远洋渔船的靠泊、装卸、(保税)仓储物流、渔需物资补给、锚泊避风、航修、口岸联检等渔港服务功能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现代化的远洋渔业专业母港。

“一湾”——依托西码头渔港滨水区环境,围绕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科研中心、远洋产品市场、远洋健康食品休闲体验广场等公共服务平台,立足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等健康制造业特色,带动健康服务业、休闲旅游业、商贸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发展,拓展休闲型、消费型的服务功能,积极打造成为以“渔人码头模式”和“远洋渔都风情”为特色的休闲港湾。

“一基地”——围绕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等主体功能建设,按照打造海洋健康制造业和构建远洋渔业全产业链的要求,积极引进国际远洋渔业要素和健康产业要素,培育壮大相关服务业,推动产业集聚与产城融合,打造成为以绿色海洋健康制造业为核心,集远洋捕捞、靠泊装卸、冷链物流、贸易流动等多功能于一体,涵盖一二三次产业,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服务齐全的综合型远洋健康产业基地。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