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赫灵方岩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7 11:31
分享:


小镇概况

小镇位于浙江金华永康市,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旨在以方岩旅游产业为核心,特色旅游文化为支撑,文旅结合,产商共荣,以泛旅游产业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小镇。在这里,小镇的魅力可不只是风景,更有旅游商贸服务区、五金精工产业区、书画创作艺术村、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方岩文化学术中心、文化休旅体验街区、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是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紧密结合。

战略规划

为真正实现泛旅游产业模式的发展目标,小镇引导旅游业和相关产业配套,推动产业融合,并通过功能空间结构的调整,促进消费聚集,扩大旅游规模,丰富旅游业态,实现产业聚集,并最终以产业聚集为基础,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以“吸引力景区+休闲聚集区+综合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为发展模式的非建制城镇结构。

功能分区

在现有“一镇一街二区”的功能空间基础上,以泛旅游产业模式统筹景区和镇区的协同发展,结合自然资源和村落等建成环境,把小镇划分为六个典型风貌区:小镇活力新区、五金产业聚落、丹霞田塘村居、岩下休旅古村、五峰人文翠谷、丹霞田园溪村。

小镇活力新区:沿方岩大道建设小镇新区,街道和建筑的尺度和体量较为人性化,风格以新中式为主,和周边的丹霞山水环境紧密融合,形成较大的建筑组团,以提升方岩大道景观带的形象。

五金产业聚落:在保留金江龙、派溪现状的产业组团基础上,强化街巷格局和肌理,梳理公共开敞空间;沿方岩大道一侧集中设置体量较大的产业功能组团。

丹霞田塘村居:整体上营造丹霞群峰下的田园村居。村居以传统建筑院落作为构成单元,以水系加以沟通环绕,凸显乡野映衬下的人文氛围。

岩下休旅古村:丹霞群峰下的传统民居聚落,历史文化氛围突出,街道空间围合感强烈,建筑修缮,增建部分风貌建筑。

五峰人文翠谷:翠谷幽静,溪潭清澈,建筑院落风格传统,体量适中,于自然生态中凸显千年人文气质。

丹霞田园溪村:打造丹霞山下的传统田园乡村风貌,村落街巷格局和肌埋突出,建筑风貌以传统为主,新建建筑采用新中式,依托贯穿村中的溪流打造村落公共空间,营造乡土、质朴、舒适的山村人居环境。

具体规划

在具体实施中,小镇将充分利用采用新城肌理,其它部分采取结合村落的街巷形态和自然风貌,构建出高阁组院+湖塘、方埻水院+田园、山麓敞院+溪潭、岩下老街+溪流、田园溪村+丹霞五种风貌类型。高阁组院+湖塘类型的规划是把大体量的组团式建筑和大面积水体相结合,建筑和远山在水中映衬出层次分明的倒影画卷,创造出自然和人居的新式结合;方埻水院+田园类型的规划是以水系沟通传统式散布在田间的院落组团,灵动的溪水和池塘在田园村落的乡野画卷中增添了几分活力;山麓敞院+溪潭的类型的规划是在幽静的翠谷之中,将风格传统、体量适中的开敞式文化建筑院落沿路排布,与路南的小溪浅滩交映成趣;岩下老街+溪流类型的规划是围绕西侧的方岩丹霞形成了一条动态的景观规廊,把现状房前屋后的大小水池水塘联通成为完整的水系,为景观规廊的空间集成增添了趣味和活力;田园溪村+丹霞类型的规划立足优美的山水格局、自然环境,和街巷肌理,打造丹霞山下的传统田园乡村风貌。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