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生命健康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4 09:33
分享:

资料来源:南海狮山微信公众号

一、项目简介

2012年5月,佛山市高新区设立了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计划建成生物医药孵化平台、中国科学院生物医药科技领域重要的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经过5年的努力,该产业基地成为佛高区建设生命健康小镇的重要支点。

2018年11月9日上午,南山健康·佛山安捷产业园项目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奠基,佛高区立足本土生物健康产业基础优势再发力。据了解,该项目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的产学研团队,领衔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创新产品生产基地,预计在3年内投资超3亿元建成总面积53600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及产业化园区。随着 佛山安捷健康产业园的奠基,以及钟南山院士产学研团队的进驻,意味着佛山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创新生态拼图的关键一块镶嵌成功。通过引项目落地构建项目间协同创新的联结点,打造全链条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产业平台辐射带动能力,发力大产业平台形成生物健康产业全面聚集,打造生产、生态、生活多融合产业社区建设生命健康小镇,佛高区点、线、面、体打开发展新格局,全面开启产城人融合新时代。

二、项目基础

佛山高新区已集聚生物技术、医药、高端健康品、CRO服务以及口腔器材等近200家生物健康企业。其中,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已引入产业化企业10个,孵化32个项目,同时引入了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市区人才团队项目13人,入园博士70人。

三、发展思路

图片来源:克而瑞商旅文微信公众号

佛山市高新区生命健康小镇以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依托,以广东省医学科学院生物医药南海基地、广东省医学科学院转化医学中心及其引入的一系列高端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整合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南山安捷(南海)健康产业基地、佛科院大学科技园等高水平孵化、中试、加速平台,基本形成一个从“研发-孵化-中试-加速-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产业化”全链条的生物健康创新体系。

四、入驻的明星项目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海)转化医学中心项目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海)转化医学中心项目 通过产医研协同创新探索以转化医学拉动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的科研和临床优势,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合作打造省医科院转化医学中心,后续引入专业CRO服务机构,打造集研发、申报、临床、上市后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技术转化中心,促进医学成果落地转化,带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五、项目优势

(1)产业基础

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核心区,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把它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5年来,顺德医药保健制造业持续成为顺德八大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顺德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25.80亿元,创下近8年最高纪录,成为顺德经济领域的一匹“黑马”。

(2)政策扶持

在金融政策上,顺德区拟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业扶持基金,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有产业化基础和市场前景的生物医药项目,为小镇的发展提供了金融政策支持。

在产业上,2017年2月,顺德区出台《佛山市顺德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办法涉及范围覆盖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其中研发获成果每年最高奖500万,对顺德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生物医药产业和平台项目,原则上单个项目每年所获扶持总金额不高于1000万元。

(3)人才优势

为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佛山出台《顺德区高层次人才薪酬补贴实施办法》、《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安居办法》等人才政策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业扶持基金等金融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也让乐从镇在吸引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人才上增添了“砝码”。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