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4 15:00
分享:


园区背景

武汉东湖高新区作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区,已成为深化高科技产业、驱动改革创新的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武汉中国光谷规划面积扩大至518平方公里,并正式确定其“东进”发展战略。

为贯彻落实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在“十二五”期间集各方力量促进自主创新示范区跨越式发展的精神,并加快构筑东湖高新区“东进”战略支点,全力开辟光谷产业发展新空间,实施左岭地区大工业基地建设,经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研究,决定于2011年初正式启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

园区位置

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东湖高新区东北角,西邻花山生态新城,南接高新大道和未来城,北至长江南岸,东临葛店开发区。规划面积约24.1平方公里,自北向南,规划建设港口物流区、北部重工业区、中部创新产业区和生态居住区。

发展定位

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武汉东部地区产业支撑新节点,具备水运、铁路、公路立体交汇的交通网络,将重点吸引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及其配套、港口物流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为光谷智能智造产业的承接区、国家光谷激光产业基地、国家级面板显示产业基地、光谷电子商务及物流产业基地,并努力创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全国新城镇建设的示范区。

产业规划

1.面板显示产业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面板显示产业,华星光电面板显示生产基地、天马微电子相继落户光智园,确立了光智园重点发展面板显示产业的发展方向。

2.装备制造产业

装备制造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是延伸装备制造产业链、加速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必然要求。

3.激光产业基地

武汉中国光谷是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先行者,二十多年来,无论是激光技术的研发还是装备制造业的规模一直处在中国激光产业的龙头位置。长期的积淀与发展,使光谷成为了国内技术实力最雄厚、产业规模最大、产业基础最扎实的激光产业聚集区,并拥有了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知名度的领军激光技术企业。为继续保持光谷在激光产业发展方面的领先优势,在园区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决定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光谷激光产业基地。

4.大数据产业基地

东湖高新区已全面启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调研、规划和布局工作。目前,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面板显示、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大集聚区初具规模,加之其独有的临江设施及辐射区位优势,计划以大数据产业中的存储和设备制造产业为撬动点,发展千亿级产值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5.港口物流基地

为通过港口物流园区建设,增强区域配套服务能力,降低社会流通成本,促进招商,推动制造业供应链一体化,促进高端、高附加值产业聚集;同时吸引更多商品在区域内集散、繁荣市场,实现产业和市场联动发展,提升区域经济运行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拟启动港口物流园项目。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