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厂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2 14:49
分享:


园区简介

刘厂镇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国土面积90.12平方公里,辖5个社区3个行政村,总人口37789人。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内涵丰富。

刘厂镇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区包括刘厂、小波那、大波那以及王家庄4个村(社区),总体规划面积53.6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刘厂集镇”16.28平方公里。

区位优势

1.基础设施夯实,发展根基牢固

近几年,刘厂镇投资3亿多元先后完成了土地开发整理、大型水源中河治理、农村道路、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全镇农田基本实现了“田成方、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良好格局,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产业基础条件好,发展势头强劲

全镇耕地面积2.77万亩,目前累计流转2.2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0%。依托土地流转,先后引进15家国家及省州重点龙头企业和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泰鑫、圣龙、龙之源、泰兴和鑫海五个农业精品庄园;形成青坡、松梅、刘厂白塔邑三个蚕桑专业村;建成青坡、王府山两个养殖小区。

3.庄园经济相对聚集,新型主体发展迅猛

始终坚持政策向庄园倾斜,资源向庄园聚集,资金向庄园集中,实现农村土地资本化、农业投入多元化、庄园效益最大化。泰鑫庄园和圣龙庄园先后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全省重点建设的100个精品庄园行列。通过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新型主体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产业园内已形成多个以规模种养、特色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为主的新型主体。

产业定位

产业园总定位为建设水平高、综合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云南特色蔬菜和特色水果产业核心区,形成高原特色蔬菜和水果产业的主导产区。推进菜园、果园标准化建设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优质果蔬生产能力;依托龙头企业,提升果蔬初加工水平,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科技含量,打造产品多、质量优的特色果蔬生产引领区。

功能定位

产业园按照“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要求,突出体现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的发展内涵,体现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双创”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创新建管体制,强化政策支持和建设管理,使产业园成为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的孵化区、现代农业示范的核心区,在推动我县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创新发展中发挥增长极和动力源作用。

空间布局

产业园按照多规合一,统筹城乡,产城融合的思路进行发展布局,共规划布局和建设“一核四中心两基地”。即以刘厂集镇为依托和驱动核心,以园区综合信息展示中心、园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水果收购初加工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特色蔬菜和特色水果两个基地。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