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德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1 15:18
分享: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成了。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按预制构件的形式和施工方法分为砌块建筑、板材建筑、盒式建筑、骨架板材建筑及升板升层建筑等五种类型。

装配式建筑在20世纪初就开始引起人们的兴趣,到六十年代终于实现。英、法、苏联等国首先作了尝试。由于装配式建筑的建造速度快,而且生产成本较低,迅速在世界各地推广开来。目前,我国政府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

山东德州德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山东德州德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坐落于德州经济开发区,拟建大学东路以南、崇德五大道以西;崇德四大道以东、山东德润新材料厂以北,占地350亩。项目将建设分为三期,总投资达9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钢结构建筑构件8万吨以上、混凝土建筑构件12万立方米,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向绿色发展转变。园区设办公楼、员工生活区、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车间、装配式钢结构构件加工及涂装车间、城市管廊生产车间,形成集构件制作、现场安装、配套部品部件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产业链。目前,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并进入建设阶段。

装配式钢结构构件生产车间

二、项目背景

当前,建造方式的变革已经是大势所趋。装配式建筑以其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的特点,彻底改变传统建造模式高污染、高能耗的弊端。这种新型的建造方式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然成为主流,这是全球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必然要求。

目前,国务院和30多个省市均出台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对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提出明确要求,纳入政府业绩考核。建筑业会逐步形成以装配式为主、现场施工作业为辅的建造模式。为顺应发展装配式建筑,当然德州也不例外。2017年2月24日,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建集团总经理马志新提出加快德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建议:

一是应尽快制定德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配套政策,明确未来3—5年内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并明确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产业布局。

二是尽快在德州建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园区,并鼓励企业或引进科研单位加快相关的成套技术研发,推行绿色施工,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装配式建筑要积极采用和推广钢结构体系,并对相应墙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制定优惠政策。

四是在建设用地安排中,优先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并对带头开展装配式建筑的开发、施工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优惠政策等。

三、发展条件

1、装配式建筑为发展所趋

目前建造方式以现场浇筑为主,与发展绿色建筑的有关要求不符,建造方式的变革已经是大势所趋。与传统建筑方式所表现出的质量难以把控、成本控制粗放、施工周期长、污染严重等弊端相比,装配式建筑以其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的特点,彻底改变传统建造模式高污染、高能耗的弊端。这种新型的建造方式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然成为主流,这是全球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必然要求。

2.政策的大力支持

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国务院和30多个省市均出台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为配合国家及山东省的装配式建筑的实施,2017年9月德州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计划,自2017年开始,全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和政府投资工程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2025年,德州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为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意见》还提出了用地政策、税费政策、金融政策、科技政策等五大方面的支持政策。

3.优越的地理位置

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处的交通条件。德州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京沪、德石铁路在此交汇。

此外,山东德州德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坐落于德州经济开发区,德州经济开发区是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区、区域物流的集散区、各类人才的创业区、和谐宜居文明的新城区。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