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1 15:07
分享:


一、园区概况

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位于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距玉林市区约3公里,距北流市城区约5公里,玉容一级路、洛湛铁路、玉铁高速贯穿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五彩田园”规划总面积52平方公里,以“两区同建、全域5A、国际慢城”为理念,以“百里生态画廊,中国希望田野”为主题形象,致力于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个出彩,建设1个小镇、5个核心园、30个特色园,旨在打造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乐美食、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高品位乡村生态旅游景区。目前,“五彩田园”被评为“中国农业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等。


二、园区目标

五彩田园项目以“中国最美田园”、“中国最美乡村”、“全区最好宜居乡村”作为总体目标,围绕“大田园”概念,着重打造两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五彩田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百越文化聚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百越文化景区主要包括百越民族文化汇、百越百艺街、百越民宿、百越博物馆等。同时,建设四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水月岩景区、龙珠湖景区、中国南药科普园、会仙河湿地公园。围绕目标,五彩田园持续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改良田园生态,改造水源质量,致力建设碧水蓝天、生态环保、五彩绚烂的“美丽乡村”,为八方游客及国际友人呈现“五彩玉林?田园都市”美景。

三、园区规划

“五彩田园”围绕一产、二产、三产、新型农村社区和生态文明、新型社区文化和新市民培训等进行规划,建设2个小镇、5个核心园、25个特色园,形成核心带动、多点呼应、主辅结合、“一区多园”的规划布局。“五彩田园”分核心区、拓展区两期建设。规划2014至2016年,全力推进核心区建设;2017至2020年,将完成拓展区建设。

四、园区四大优势

1)规划理念科学,功能定位准确

按照“一主多辅、一体多元”的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以中药材、特色粮食、优势果蔬为主的农业种植科技示范园,以中药材、粮食、果蔬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园,以特色农产品流通为主的农产品物流园,以田园风情、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为主的休闲农业观光园;以产业延伸、农民培训、科普教育为主的辐射带动园区发展。

茶园

2)营造优美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友好

“五彩田园”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同步推进,科学规划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对入园企业和项目实现绿色环保准入,将园区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广西最好宜居乡村”、“中国最美田园”、“中国最美乡村”、国际养生养老示范区。

3)建立健全支持园区建设的体系,政策措施的有力支持

为加快园区的发展,广西先后出台了《中共玉林市委办公室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林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方案的通知》、《广西玉林市“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管理办法》、《玉林五彩田园核心区建设管理方案》等12个政策文件,重点从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制度保障等方面构建起配套完备的政策体系,在产业发展、财政扶持、用地保障、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农民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4)建立高效顺畅的现代运营管理机制

“五彩田园”建设采取市、区两级共建的模式,市、区两级分别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五彩田园”建设管理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决策“五彩田园”建设、管理等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原则性重大事项和问题。成立了“五彩田园”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或牵头协调属地政府落实园区相关的各项公共事务、社会事务;明确了由交旅投集团具体负责园区的规划、开发、建设、经营及管理,构建了“一个中心抓管理,一个公司抓运营”的工作格局。引进了中农富通公司等专业公司,实现了先进理念、高端人才、社会资本的加速流入。整个园区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投入、统一管理”的运营管理机制。

5)投融资环境良好,利益联结机制作用明显

“五彩田园”创建项目立项、考察评估、规划编制等前期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负担。整合发改、农业、水利、林业、国土、环保、商务等部门项目,从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等专项资金中,列出一定比例用于设立“五彩田园”建设专项资金,集中财力推进项目建设。其中涉及乡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科技推广、乡村风貌改造等方面。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农业基础设施,综合运用奖励、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社会闲散资金参与“五彩田园”建设,引入交旅投集团作为“五彩田园”投融资主体,撬动各类经营主体投入资金20多亿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