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机器人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1 11:23
分享:


一、项目概况

萧山机器人小镇坐落于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核心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2015年被列为杭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杭州萧山机器人小镇所在的开发区桥南城是小镇核心区块产业的延伸带,承接机器人研发产业化、同时也是机器人应用示范地。

小镇的产业定位为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主要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致力于打造集机器人研发孵化、生产制造、论坛会晤、展览体验、工程服务、总部经济、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

二、项目背景

1、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世界已进入以“数字化智慧制造”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机器人技术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2003-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总装机量的增长率较10年前增速提高了1倍,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浙江实施“机器换人”行动计划

2014年初,浙江省经济委发布《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2014年工资要点》,提出要全面实施“555机器换人”师范工程,组织实施50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

3、浙江省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2015年4月,浙江省发布《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支持各地以特色小镇理念改造提升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的特色产业。

4、萧山较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基础

萧山是浙江省机器人产业的先行区之一,拥有新松南方创意研究中心、瑞典机器人研发中心和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等一批国内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产业规模突破30亿元,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机器人小镇的创建提高了优越的产业生态。

三、项目规划

1、机器人小镇定位


围绕机器人产业重点领域,构建研发孵化、关键零件制造、单体制造、系统集成、展示展销、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完美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的生产和生活性服务,构建齐全的机器人应用环节,开辟论坛、推广、教育、示范、工程服务、旅游体验等项目,实现机器人的规模化、集成化、社会化、国家化。

2、园区功能

①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先锋示范区

依托萧山机器人产业的新发优势,大力推进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全国创新创业的先锋示范区。

②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制造强镇

集机器人的研发孵化、精准制造、会展销售、工程服务等功能与一体,打造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区和国际化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③国际交流、多元融合的机器人文化名镇

搭建国际机器人会展、论坛、会议、文化交流平台,机器人文化与萧山低于文化交相辉映,打造全国知名的机器人文化小镇“金名片”。

四、项目思路

1、启动期

先行启动小镇核心区内的机器人大道两侧的国际会展中心、总部基地、机器人广场、机器人主题公园、中心商业街北段、文化创意园西区。启动建设西部片区的红泰六路临街的研发和商业用地。启动建设西部片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小镇的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核心区雏形初现。

2、扩展期

启动期建成后,小镇的建设进入快速扩展期。建设小镇核心区内的中心商业街南段、SOHO&LOFT社区、研发孵化区、机器人文化博览园。建设中部片区的,人才公寓和配套商业设施、东部片区的孵化、制造功7.2能区。建设西部片区的居住和商业配套设施。小镇的各项功能基本完善,小镇形象日新月异。

3、成熟期

小镇建设进入平缓状态,高端研发、文化创意、品质居住、配套服务等功能从更注重质的提高发展,同时大治河北段两岸的农居和厂房逐步进入改造期。小镇的景观环境不断提升,小镇发展进入成熟期。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