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黄桶-幺铺物流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0 14:09
分享:


一、项目概况

安顺市黄桶—幺铺物流园区是国发2号文件和黔党发15号文件明确提出的作为黔中经济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安顺市西侧,预计总体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雏形、三年上台阶”的建设目标,贵州省安顺市黄桶-幺铺物流园建设工作2014年已全面启动。经初步预测,安顺市黄桶—幺铺物流园2020年的入园总货运量将达到2100万吨。物流园区建设将以“省内最大、全国-流”为总目标,依托交通优势,以“运、产、城”发展结合,集铁路、公路、航空、电子信息等多种交通元素为载体,打造成服务西南和链接区域间货物中转的物流枢纽,形成连接成渝、辐射北部湾乃至国际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成为安顺战略发展的“新引擎”。

二、发展目标

安顺市黄桶—幺铺物流园区以“省内最大、全国一流”为总体战略目标,依托交通枢纽的优势,重点发展陆路物流,建设贵安新区无水港基地,面向黔中经济区,辐射川渝滇及东盟自由贸易区,提供大宗物资的货物仓储、中转集散、交易等服务,工业品和生活物资的城市配送服务,保税加工、保税仓储服务,发展新型物流经济,建设运作高效、业态先进、交通便捷、信息畅通的现代化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

三、物流需求

1、辐射范围

物流园区通过发挥物流功能的主导作用,可以产生较强的带动效应。在带动和促进本地区产业集聚和发展的同时,有效地延长产业链,对周边腹地经济产生明显的辐射功能。本次规划将黄桶-幺铺物流园区的辐射范围分为三个圈层。

(1)外圈层-国际物流联动层

外圈层定位:以贵州省为依托,面向云贵川等我国西部地区,放眼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国际物流联动合作的辐射范围。

黄桶—幺铺物流园区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发展的契机,与“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有效对接,对外加强与东盟之间的交流合作,对内沟通云贵川等我国西部经济区,实现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物流联动发展。

(2)中圈层-区域物流支撑层

中圈层定位:以黄桶-幺铺物流园区为基点,以安顺市为核心,面向黔中经济区,发展区域物流,并进一步支撑带动贵州省其他城市物流业发展的辐射范围。

安顺地处黔中腹地,是黔中经济区的重要结点城市和次中心,黄桶-幺铺物流园区所在的普定县及西秀区正处于黔中经济区西南部发展范围内。物流园区在该圈层主要强调其对黔中经济区西南片的辐射和吸纳作用,物流业务以公铁联运的物资中转和城际配送为主,主要依靠干线铁路和公路交通网络。

(3)核心层-市域物流互补层

核心层定位:以黄桶—幺铺物流园区为基点,以安顺市为核心,以贵安新区为重点,在贵安新区范围内满足生产、生活物流需求的辐射范围。

核心层发展着重于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集散、分拨与末端配送,交通方式上多以公路运输为主,其范围相对紧凑,着重于以黄桶-幺铺哑铃型格局,两头带动共同发展,满足贵安新区和安顺市域范围内的多种生产生活物流需求,打造区域性重要物流节点。

2、运量预测

根据吸引范围,安顺黄桶-幺铺物流园区黄桶片区的物流需求重点集中在煤炭、金属及非金属矿石、水泥、化工品等品类上。根据吸引区相关规划,预测2015年、2020年、2030年入园货运量分别为1498×104t、1953×104t、2530×104t。

幺铺片区的物流需求重点集中在钢铁、机械、汽车、农副、其他等品类上。根据吸引区相关规划,预测2015年、2020年、2030年入园货运量分别为187×104t、299×104t、419×104t。

四、项目战略定位

安顺市黄桶—幺铺物流园区以“一园两区”为格局,打造哑铃型、集合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交通元素的综合型区域性物流枢纽型园区。园区将依托黔中腹地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及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及能源产业等雄厚的产业基础,面向周边工业园区及资源富集区,辐射黔中经济区,向黔中经济区重要的陆路(公铁)物流枢纽型园区发展,成为安顺黄桶-幺铺新型物流经济区的“新引擎“,安顺跨越发展的战略突破口。

战略定位:


五、园区功能布局

根据物流园区的战略定位和用地条件,物流园区的功能区划分为:公铁联运区、煤炭物流区(黄桶片区)、保税物流区(黄桶片区)、仓储配送区(黄桶片区)、综合仓储区(幺铺片区)、城市配送区(幺铺片区)、货运集散区、展示交易区及综合服务区。

黄桶片区总面积为980.47hm2,其中公铁联运区100.74hm2、煤炭物流区88.46hm2、保税物流区51.2hm2、仓储配送区142.55hm2、货运集散区67.58hm2、展示交易区167.14hm2、综合服务区57.62hm2,远期发展预留用地305.18hm2。

幺铺片区总面积459.23hm2,其中公铁联运区46.63hm2、综合仓储区108.95hm2、城市配送区48.78hm2、、货运集散区33.65hm2、展示交易区68.5hm2、综合服务区10.92hm2,远景发展预留用地104.82hm2。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