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空港物流园区规划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13 14:47
分享:


园区概述

宁波空港物流园区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总建筑面积143平方公里。根据宁波市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宁波市政府规划了“一主六副”七大物流园区,宁波空港物流园区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波市和浙江省重点项目。项目依托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和宁波市区域经济、交通优势,经过中长期的发展,将建设成为“以航空物流服务为龙头,以保税物流业务为重点,以海陆空联运、城市配送、第三方物流为辅助,以物流相关服务为补充的综合型物流园区和华东重要航空物流中心。”

园区建设意义

1.缩短与金华、温州、台州等货源充足的浙西南地区和江西、福建的距离,吸引这些地区的海、空货源,扩大宁波口岸的服务腹地面积。

2.通过杭甬高速公路、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和杭州湾大桥等方便地连接绍兴、杭州、嘉兴、湖州、上海和江苏的苏锡常发达地区,为宁波海、空港寻找差异化发展机遇,为与上海港和浦东机场互补合作提供了交通条件。

3.绕城高速公路、疏港高速和甬舟高速将方便地连接起空港物流园区和宁波舟山港区,潜在地缩短空港与海港的空间联系,便于空港物流园区实施“海空联动”。

4.为世界物流100强和全国物流100强等高端物流企业的入驻创造良好的软硬件运作平台,提升宁波地区吸引大型物流企业的能力,为宁波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物流综合平台。

5.推动宁波城市服务业的发展,优化产业产业结构。园区高端物流企业的入驻和综合功能区的打造,将直接促进宁波临空经济的发展,带动航空运输、口岸物流以及相关服务业的产业发展,从而对发展宁波外向型经济和提升城市现代服务业水平。

6.按园区20家大型物流商贸企业的入驻测算,将会产生约15亿元的物流产值,根据物流产值占工业产值5%-10%的测算数值,将拉动区域GDP约100亿元。

7.作为宁波城西南综合物流基地,提高该地区的国际进出口配套能力和多式转运能力,带动该地区的产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8.推进?“两港齐飞”战略的落实。作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货运基地以及北仑港延伸腹地,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最终发展成为华东地区货运枢纽奠定基础,为宁波实施“两港齐飞”战略创造条件。

园区功能规划

1.航空口岸和航空货站区

该区将建有保证航空货物在机场快速运转,完成航空货物报关、三检等作业流程的航空通关中心。同时将设定进出口海关监管区,主要为货运代理企业的航空货物提供监管仓储服务,以及出口拼装、查验等服务。

建设集暂存、分拣、信息反馈及航空公司地面代理为一体的航空快件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航空快递时效性要求。

航空货站区由国际货区和国内货区组成,是连接航空货物与飞机的必经通道,为进出货站的货物提供安检、计重、打板装箱、拆板拆箱、货物存放、吨控、装卸飞机、分拨等服务,主要面向航空公司和货运代理公司。贵重物品及鲜活品处理中心和危险品库也设置在货站区内。

2.保税物流中心(B型)

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建有仓库区提供货物在保税物流中心内暂存的业务,解决出口退税问题。中心内设立的简单加工区提供简单的保税加工服务(如产品测试、分拣、包装与再包装、分类标注等)。

另外,保税物流中心(B型)还可为生产性企业提供高效的保税物流配送服务,帮助企业真正实现JIT生产和零库存。今后,随着国际航线的扩大,可进行多式联运、国际中转业务。

3.多式联运中转区

该区域以实现多式联运功能为主,包括堆场、转运作业区和停车场等。可实现与北仑港、宁波各汽车场站、以及周边临近机场之间的海、陆、空货物相互快速转运,形成优势互补;也可为在物流园区内开展多式联运的物流企业提供便利的口岸条件。

4.第三方物流服务区

城市和区域快速配送区:主要提供城市消费品配送服务,货物特点是品种多、批次多、批量小等,企业运用专门配送车辆开展市域配送。

仓储服务区:主要吸引物流企业和周边工业园区企业,为客户提供商业和生产性配送、仓储等服务。

5.国际贸易与展示区

以纺织业、电子产业和零配件制造业等相关优势产业为基础,在园区内设置国际贸易与展示区,有助于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和中小企业扩大市场、整合资源。

6.会展仓储配送中心

设置会展仓储配送中心,通过其双向传递作用,保障会展物流链条的通畅。其运营须满足货种多、规格各异、小批量多批次、时间集中度高、周期性不强、应急状况频繁、配送目的地单一等会展物流的要求。

7.综合配套服务区

主要设置物流园区管理服务机构。如:园区管委会、国际国内货代、各专业项目公司、银行、保险、邮政服务、商业网点、餐饮、商务住宿和休闲设施等。实现物流信息服务、综合配套服务、物流咨询与培训功能及完善配套的中心管理服务功能。

同时,还设有加油站、汽修管理和停车场等辅助设施。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