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13 13:58
分享:


项目简介

位于临沂市沂南县西部山区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目前山东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项目践行“创新、三美、共享”发展理念,总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覆盖23个自然村、1.6万人,计划总投资19.8亿元,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项目背景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规划项目位于岸堤镇西北部,距沂南县城约32公里,总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0.7平方公里),核心区约3.33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23个村民大组,总人口16000人。这里四季分明、物种丰富、空气优良,山岭俊秀、田园旖旎、道路交通良好,具有典型的沂蒙山区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较快。

村内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条件适宜,为其以农为本、多产融合的绿色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矗同时,政府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基础设施、出台扶持政策,广泛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方参与,同步辐射带动村民就业和贫困农户增收,是该省各级农业综合开发部门着力打造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也是临沂市“一点两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建设模式上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形成了以政府为引导,以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为主体,返乡青年创客、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享模式。

规划布局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2016年7月动工建设,是在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基础上发展而来,以“创新、三美、共享”为发展理念和总体定位,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创客为主体,以创意农业、休闲农业、文创产业为核心,规划布局为“二带二园三区”。

二带

珍珠油杏经济产业带:种植面积6000亩,规划种植面积8000亩。

有机小米经济产业带: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孙祖小米”的主产区,目前种植面积3600亩,规划种植面积10000亩。

二园

创意农业园:规划面积3100亩,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形态。

农事体验园:供城市居民家庭、游客访客体验农事劳作,品味田间劳动的乐趣,促进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农事体验园由多个独立的主题体验园和休闲园组成,含:朱家林葡萄酒、田间地头有机农业、朴门创意农场、“沂蒙大妮”品牌农业、金利和“十六园”、白云山沂蒙茶圣园、大峪庄乡村书院等。

三区

田园社区:建设在乡村田园间,原住民和新住民共享的生活社区。原地修建,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原有建筑结构和乡土文化的基础上,按照美学原理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居住舒适度和建筑美感。

创意孵化培训区:该区域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位于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的创客空间(含创客公寓),主要发展与三农相关的创意产业,引进智慧型创意创客为主。第二部分是建于石旺庄村的乡建学院,主要作为新型农民教育和创客培训的培训教育基地。

农村电商和加工仓储物流区:考虑小峪庄便利的交通位置,将其打造成以电商物流、仓储加工为主体的农村电商专业村。主要功能区包括以下:加工区、物流运输区、仓储区、展览区、办公区、电商创业区、商务中心、信息中心等。


项目建设

项目实施以来,由山东省环境规划院编制完成《朱家林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投资7500万元统筹实施山水路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等服务平台类项目建成使用,吸引燕筑生态、故里民宿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投资1.2亿元的省委党校岸堤校区、投资5000万元的电商仓物流园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招商落地项目21个总投资16.9亿元,投资1.7亿元的上海乡伴文旅柿子岭理想村、投资2亿元的法国安德鲁果蔬加工项目、投资3.6亿元化氏集团钓鱼运动特色小镇、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果树试验站等落地建设;沂蒙大妮、村庄都市、天河本草园、莓林苑等15个农业新六产项目进展顺利。推出生态骑行、民俗大集、农民丰收节等体验活动,知名度不断提升。

项目推进中,创新园区化思维、平台化模式、市场化机制、保姆式服务,建立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岸堤镇、村居“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集中搭建科技支撑、数字孪生、人才培训、标准化研究、电商物流、金融支持六大平台,出台创新创业16项激励政策,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坚持标准化理念引领,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立项承担三项国家级标准制定。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山东省特色小镇、山东省电商小镇。

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在推动农业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一批企业的入驻,有利于充分使用项目地区的资源,发挥聚集效应,产生规模经济。按照农业“新六产”的乘数效应计算,9.78亿元的产业化项目投资投产后,每年能带来2.9亿元的利税增长,投资回收期为6.7年。

2.社会效应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提升了该地区的知名度,增加了地区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在全域率先脱贫,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样板。综合解决“三农”问题的有益探索,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现实价值。

3.生态效益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通过小流域的治理、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做好了“山、水、林、田、路、居、光”七个方面的文章,立足美化环境、保护生态,生态效益十分明显。通过培育发展美学经济,建设乡建学院,留住了原有的村落格局,留住了传统的石屋风格,留住了特有的乡土味、人情味、民俗味,真正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