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迁西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08 17:43
分享:


项目背景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目的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这不仅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政策创新,也是赋予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任务。

花香果巷田园综合体于2017年7月8日通过评审,作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成为第一批10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

项目概况

迁西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项目所在地东莲花院乡地处迁西、迁安、滦县、丰润四县交界处,位于环首都2小时经济圈内,处在北方着名旅游城市北京、承德、秦皇岛形成的等三角形中心位置,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规划总面积7.35万亩,涵盖东莲花院乡12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17.2亿元,总计可获财政资金支持2.1亿元,同时可撬动社会资本近10亿元。

总体定位

项目以“山水田园,花乡果巷,诗画乡居”为规划定位,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发展目标

建设以特色水杂果产业为基础、以油用牡丹、猕猴桃、小杂粮产业为特色、以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为引擎、以文化为支撑、以富民为根本、以创新为理念、以市场为导向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努力实现“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蓬勃发展,确保六大支撑体系:生产体系基础坚实、产业体系特色突出、经营体系创新发展、生态体系绿色共享、运行体系合理优化、服务体系功能完善。

功能分区

整个项目区域划分为一镇四区的功能结构,以“花乡果巷”特色小镇为基础和核心,带动和辐射四大区域和十大园区。

一镇即花乡果巷特色小镇。

四区即百果山林休闲体验区、浅山伴水健康养生区、记忆乡居村社服务区,生态环境涵养区。

十园即十大项目产业园,主要包括梨花坡富贵牡丹产业园、五海猕猴桃庄园、黄岩百果庄园、松山峪森林公园、莲花院颐养园、神农杂粮基地、CSA乡村公社、游客集散中心、玉泉农庄、乡村社区旅游廊道。

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坚持以农为本、突出田园特色、发展现代农业,充分考虑农民利益,让农民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聚合效应,从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营六大体系入手,整合政策、整合资金,高标准完成试点项目建设。

产业体系

项目做大做强以水果为主的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以油田牡丹、猕猴桃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新兴产业,逐步构建三大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核心产业体系包括了安梨种植产业、葡萄种植产业、李子种植产业、猕猴桃种植产业、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和杂果种植产业。

配套产业体系有智能体验区、冷链物流区、生产加工区、电子商务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

延伸产业体系即“一镇四区十园”。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