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07 18:10
分享:


园区建设背景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成为时下最火热的IT行业的词汇,随之而来的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等围绕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行业人士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目前大数据的市场需求非常巨大,各行各业均对大数据的市场前景抱以乐观的态度。而对于大数据企业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园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

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大数据企业的重要聚集基地,通过自身的规模、品牌、资源等价值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资本扩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盐城紧抓时代机遇,将大数据产业作为盐城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起步,躬身耕“云”,撒播“数”种,加快大数据与经济转型、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阵地,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中占据先机。

园区简介

盐城大数据产业园位于城南新区,是全省唯一一个省市合作共建的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已被纳入江苏省互联网经济、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是中韩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按照国家智慧城市的示范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空间布局为“一核三园”,即核心区、智能装备制造园、数字生态应用园、高等职业教育园。目前,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成为全省第一家拥有数据中心、云计算、分析应用和交易、端产品制造完整产业生态链的园区,在全省乃至全国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

园区建设意义

(1)提升企业效益

大数据产业园的建立会迅速聚集大数据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多种资源,盐城可以吸引众多互补型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是企业腾飞的重要平台。

(2)提升地区品牌

大数据产业园的建立必将带来大量高科技企业的入驻,这必将带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建设提供高效助推器。另外,随着国家对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产业的重视,建立大数据产业园的地区将领先于国家的发展规划之前,提升本地区的知名度,并且可以借此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

(3)创造社会价值

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规模较大,涉及投资建设金额巨大,建成后,在年产值、税收等方面贡献巨大,并可直接解决部分当地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除此之外,园区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如住宿、餐饮、商业区等,不仅可以满足园区内工作人员的个人需求问题,还可以为地区和其他服务型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大数据产业园在为自己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效益的大丰收。

园区发展方向

近年来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紧扣“数梦小镇”建设总任务,以大数据存储中心、数梦小镇产业创新孵化中心、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基地等重大项目为核心,持续加大有效投入,打造立体式、复合型创新生态。

(1)启动创新功能

园区坚持市场化导向,深化与微软、甲骨文、阿里等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高校院所合作,推动向项目协作、人才引进、产业转移等务实领域过渡。邀请知名学者为入驻企业开讲授课,联合阿里云举办天池大赛决赛,联合微软创新孵化中心举办无人机项目论坛,联合南邮举办巡回论坛,持续提升园区创新活力。

(2)完善功能配套

园区紧扣“双核三轴四片区”规划布局,全面启动26万平方米产业载体、2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性功能配套。扎实推进省政务数据备份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省数据中心的标杆。

(3)建设高端平台

园区积极策应盐城市产业转型大局,重抓行业“独角兽”企业招引,与远景能源进行深度合作,园区建设展示中心、分步式风机、创新孵化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四个子项目,全面展示盐城独特的风电资源及新能源的推广使用成效

项目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