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能源车辆产业园规划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07 18:06
分享:


产业规划背景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汽车需求量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在当今提倡全球环保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导向与目标。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并明确了政府将通过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的模式鼓励企业生产、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此举将推动我国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迈上新台阶。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产业,辅以其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全国各地纷纷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可以发挥集聚效应,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园区简介

常州新能源车辆产业园是常州“一核八园”高新区全力打造的全国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研发和产业化的重要基地,规划总面积12.9km2。东至叶汤公路、南至龙城大道、西至新孟河、北至沪宁高速公路。目前,常州的纯电动整车研发企业有3家,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有上百家,基本形成了以黄海汽车、麦科卡、江苏益茂等企业为龙头,以日本电装、星宇车灯、高博能源、易控汽车电子等一批生产企业为支撑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园。

产业发展战略

新能源车辆产业园围绕生产制造、技术平台、管理平台、生活配套四大主体功能,以“园镇一体化、功能主题化、空间特色化”为理念,形成“一个生产基地、两个公共平台、一个人居小镇”为总体布局。以整车生产为核心产业引擎,培育关键零部件企业,构筑技术与管理两大服务平台,加强与空港商务、综合物流、罗溪镇区的对接,整合物流、研发、商务、居住等各项资源,打造一个集约高效、配套完善、环境宜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新能源车辆专题产业园。

产业未来发展

依托于现有的资源和配套产业链,新能源车辆产业园的多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运作之中。其中,黄海客车混合纯电动客车项目、常捷电动汽车项目、盛扬电动微型轿车项目、高博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锂电池材料项目、电池成组项目、电动汽车电控系统项目、电动公交车运营项目、星宇车灯年产100万套车灯项目等8大重点工程,正在擎起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旗。新能源汽车是低碳的必然选择,也是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这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在这一大背景下,常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产业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