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06 18:14
分享:


项目规划背景

“田园综合体”是指综合化发展产业和跨越化利用农村资产,是当前乡村发展代表创新突破的思维模式。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目的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项目发展概况

项目位于长塘镇、刘圩镇、南阳镇相连片区,规划区总面积66.4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名贵花卉、特色水果、生态养殖、富锌香米、文化传承等产业,创建花之乡、果之乡、稻之乡、牧之乡、歌之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广西田园综合体新标杆。

长塘镇以林下金花茶产业为依托建立“金花小镇”,突出“花茶、花道、花食、花宿、花旅”五大特色,发展旅游、体育、文化、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金花小镇”目前拥有400亩山茶花游赏观光园、300亩金花溪谷主题乐园、700多亩蓝花楹观赏园和700多亩金花茶林下种植园,同时还有6.3公里的自行车骑行绿道,是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刘圩镇引入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打造了“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示范区通过引进合作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1660户农民发展养牛和种植牧草致富。示范区还让村民以小额贷款入股,实现每人每年至少增收4000元。示范区把当地牧草、甘蔗尾叶等转为养牛饲料,经处理过的牛粪又可当作有机肥用于果园、牧草等种植,实现了“种养循环”。目前,示范区形成了肉牛繁育养殖、牧草种植、非粮秸秆饲料及有机肥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并将产业延伸为休闲旅游业。

南阳镇壮族特色民居保存完好,四周被古木翠竹环绕,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南阳镇突出“休闲旅游”和“文化艺术”两个核心元素,引进13位艺术家和多家文化创意企业长期入驻,开发“民宿度假”,帮扶指导“原住壮族村民”与企业共同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并与附近的花雨湖休闲农庄项目建设与平沙坡综合示范村建设形成配套,连片开发,实现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的双嬴。

项目规划模式

“田园青秀”规划将整个项目区布局为“一环、三带、五组团”的空间结构,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运营管理机制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元投入”的投融资机制来实现“田园青秀”的运转。

项目未来发展

青秀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这里打造成广西田园综合体标杆项目、乡村振兴战略“广西样板”和广西城乡一体化发展典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