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众筹

众筹,英文原为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现在通常我们所说的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众筹的分类

目前众筹形式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债券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一般众筹。

债权众筹(Lending-based crowd-funding):指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本金。债券众筹有一个特别的形式,称作credit-based crowdfunding,这是一种类似于P2P模式的平台,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资金需求的个人和资金提供的个人根据他们对资金成本和信用风险接受度相匹配、撮合,从而达到为个人融资目的的这样一种方式。

股权众筹(Equity-based crowd-funding):是指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权。在国外,股权众筹的发展是最为快速的,而且它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投资品。据美国著名的股权众筹平台Angel List的统计,截至2013年底,股权众筹促成了1000多家创业企业成功融资。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创业企业融资法案,即"JOBS"法案”),使得股权众筹成为了美国初创企业种子轮或天使轮融资重要的一部分。

回报众筹(Reward-based crowd-funding):指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

捐赠众筹(Donate-based crowd-funding):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无偿捐赠。

不同类型的众筹形式

投资回报 奖励众筹 以互联网站为筹资平台,以实物产品为回报的众筹模式 Kickstarter、Indiegogo,众筹网、
点名时间、追梦网、中国梦网等
股权众筹 筹资人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进行众筹,以公司一定数量的股份给予投资者
作为汇报,最终投资者能否获得实际的收益取决于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
原始会、天使汇、大家投等
捐赠众筹 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无偿捐赠的众筹 微公益、TrevolTa在线旅游、
crowdtilt
债权众筹 投资者对项目进行投资,获得一定比例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
本金的众筹
拍拍货、人人货等P2P平台
奖励类众筹
按项目来源
综合类众筹平台 众筹涉及的项目来源可以涉及音乐、影视、艺术、游戏等诸多领域,
具有综合型
美国的Kickstarter和IndieGoGo,
国内的点名时间
垂直类众筹平台 针对房地产、体育类、音乐类、电影类等中某一类的众筹平台 国内的淘梦网
领投机制 领投式股权众筹 由众筹平台指定一名具备专业性和影响力、经验丰富且有很强风险承受
能力的人充当领投人(相当于GP),其他投资人追随投资(相当于LP)
国内的大家投和天使汇
非领投式股权众
个人直接投资模式,出资者直接在众筹平台上浏览可投资项目,然后挑
选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或者采取“合投”方式
美国的Fundersclub,英国的
Crowdcube和Seedrs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众筹的模式

国外:奖励+股权+附加服务项目
国外Top 9众筹平台网站
  • 众筹平台
  • 成立时间
  • 国家
  • 类型
  • 意义
Indiegogo 2008年 美国 奖励众筹 Indiegogo 最初专注于电影类项目,现已发展成为接受各类创新项目的众筹平台。有别于其他平台,Indiegogo不对网站上发布的项目进行审查,支持者承诺支付的资金将会直接分配给项目创始人。如果项目没有达到预定筹资目标,则由项目发起人决定是否退还已筹资金。如果项目发起人决定不退还已筹集的资金,则需要支付9%的佣金费率。
Kickstarter 2009年4月 美国 奖励众筹 Kickstarter是全球最大众筹平台,截至12年9月,Kickstarter成功推出了73,065个项目,他们抽取成功项目总集资额的5%作为佣金,资助的项目包括Pebble Watch、Elevation iPhone Dock、Ouya Games Console,共融得3.77亿美元的投资。
RocketHub 2010年1月 美国 奖励众筹、商业
和营销援助
在众筹平台上RocketHub,支持者除了投资外也可就项目进行投票,得票最高的项目可以获得由RocketHub提供的商业和营销援助,其内容包括如与重要公关人员合作的机会等。
Crowdcube 2011年2月 英国 股权众筹 它是全球首个股权众筹平台,投资者除了可以得到投资回报和与创业者进行交流之外,还可以成为他们所支持企业的股东。2013年2月,Crowdcube被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AC)授权成为英国首个能够使投资者成为直接股东的众筹平台。
Idea.me 2011年8月 阿根廷 奖励众筹 Idea.me是一个拉丁美洲的领先众筹平台。目前,网站从最初的250个用户、70个项目支持者发展到了25,000名用户、5,000名项目支持者的规模。网站通过收购其在巴西的竞争对手Movare巩固了平台在拉美市场的领先地位。
Rock The Post 2011年11月 美国 奖励众筹、
社交网络
Rock The Post将众筹概念和社交网络整合在一起。该网站使消费者可以围绕某个初创企业组成网络社区,通过向这些企业提供资助、时间、建议或物质材料获得回报。社区的用户可以相互关注,分享所支持项目的详细信息。
Fundable 2012年5月 美国 奖励众筹、
股权众筹
Fundable是一家美国股权众筹平台,该平台希望可以充分利用2012年颁布的JOBS法案(该法案首次允许未被认证的投资者购买初创公司的股权),为初创公司提供集资服务。法案预计要到2013年1月才能完全实施,在此之前Fundable 只能像Kickstarter 那样,向投资者提供如产品或体验等作为“回报”。
ToGather.Asia 2012年7月 新加坡 奖励众筹 新加坡的ToGather.Asia是亚洲第一家众筹门户网站,针对新加坡及其周围地区的项目进行集资。同Kickstarter类似,项目创始人向网站提交创新型项目,而网站负责对这些项目进行审核,支持者则通过提供一定的赞助资金获得项目所承诺的回报。
Lucky Ant     奖励众筹、
区域性运营
Lucky Ant尝试让用户支持他们所在区域的项目。网站每周推出一家本地企业,用户通过向企业提供赞助而获得相应的回报,如免费产品或是VIP会员优惠等。

除了提供众筹平台之外,一些国外网站同时提供社交网络和商业营销协助等附加服务项目,这也为众筹网站开拓佣金意外的盈利来源提供了很多的借鉴思路。

国内:“免费”+平台资源集合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众筹网站都只支持以项目的名义集资,并不向创业公司开放。支持的项目类别也仅限于设计、科技、音乐、影视、食品(行情 专区)、漫画、出版、游戏、摄影等范畴,不接受公益项目,也不开发销售尾货的项目。而投资者的收益仅限于实物产品,与其说是募集资金,更像是对创意产品的另一种在线营销手段。

有平台优势的众筹网通常选择与平台资源集合,中国梦网就主要聚集文学、影视、科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项目,围绕盛大的文学、游戏、移动互联网业务来寻找创新的项目。而网信金融的众筹网,则用文化众筹、公益、奖励等形式吸引用户,未来将接入股权、债权等领域。

众筹行业背景

2014年12月18日,为拓展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支持下,协会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从《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来看,主要规范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规范了股权众筹平台的设立要求。股权众筹平台需要在证券业协会备案登记,净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并需要对投融资双方进行实名认证,对项目进行基本的审核。同时,也禁止股权众筹平台提供股权或其他形式的有价证券转让服务,禁止向非实名注册用户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有效的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设定了投资者门槛。要求合格投资者需要满足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公司客户),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个人客户),或者投资单个融资项目不低于100万元的单位或个人。

第三、规定了基本的信息披露制度。股权众筹平台要在众筹项目发布融资计划书后的5个工作日内报送备案文件,以及其他例行的信息披露制度。

第四、证券公司可以开展股权众筹业务。证券经营机构开展私募股权众筹融资业务的,只需要在业务开展后5个工作日内向证券业协会报备即可。

众筹发展现状

2012年,美国正式通过了《初创期企业推动法案》,即JOBS法案。JOBS法案通过之后,国外众筹平台已有星火燎原之势,正在逐渐成为金融体系的良好补充。

国外众筹平台近期融资一览:
时间 众筹平台 平台类型 所获融资
2014.01.22 IndieGoGo 股权众筹 获得B轮融资4000万美元
2014.03.27 CircleUp 股权众筹 获得1400万美元融资
2014.04.15 SeedInvest 股权众筹 A轮融资237.5万美元
2014.04.22 Crowdrise 公益众筹 2300万美元
2014.04.29 OurCrowd 股权众筹(以色列) B轮融资2500万美元
2014.05.28 Fundly 公益众筹 规模未知
2014.05.30 Fundrise 地产众筹 3100万美元
2014.06.24 Patreon 艺术众筹 1500万美元

国内众筹平台发展迅速。根据零壹数据监测显示,截止2014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众筹平台,覆盖17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不含港台澳地区)。其中,股权众筹平台32家,商品众筹平台78家,纯公益众筹平台4家,另有14家股权+商品性质的混合型平台。(此统计不包括债券众筹平台,即P2P平台)

国内众筹网站数量持续增长:

根据零壹数据的统计,选择了15家商品众筹平台(点名时间,追梦网,青橘众筹,众筹网,淘梦网,乐童音乐,JUE.SO,淘宝众筹,京东众筹,摩点网,众投天地,梦立方,大家种,有机有利和益筹网)进行数据分析。这15家平台共完成了筹资项目3014个,筹款金额2.7亿元,支持人数达到70万。从这个数据来看,国内的众筹平台与国外项目,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人数上,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未来,国内众筹平台有望借助互联网实现爆发式增长。

众筹平台建设项目商业计划书

    • 一、项目概况
    • 01、项目名称
    • 02、项目概况
    • 03、融资与财务说明
    • 二、项目竞争优势分析
    • 三、项目建设单位
    • 01、项目单位介绍
    • 02、公司组织机构
    • 03、公司经营现状
    • 04、公司核心人员介绍
    • 05、公司主要客户资源
    • 四、项目运营方案与盈利模式
    • 01、运营方案
    • 02、盈利模式
    • 五、行业与市场分析
    • 01、市场环境分析
    • 02、众筹平台发展现状
    • 03、众筹市场发展前景及需求预测
    • 04、目标市场分析
    • 05、市场分析小结
    • 六、营销方案
    • 01、营销战略
    • 02、营销方针和策略
    • 03、营销推广方式
    • 七、发展规划
    • 01、发展目标
    • 02、阶段发展规划
    • 八、融资计划说明
    • 01、资金需求与投资方案
    • 02、资金使用计划
    • 03、资金筹措方案
    • 04、投资者权利
    • 05、投资者退出方式
    • 06、项目估值
    • 九、财务分析与预测
    • 01、财务评价的依据和范围
    • 02、收入预测与成本费用估算
    • 03、盈利能力分析
    • 04、盈亏平衡分析
    • 05、财务评价结论
    • 十、项目风险分析

其他精彩专题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