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智慧物流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6 09:41
分享:

一、项目简介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智慧物流小镇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已建成1.16平方公里,依托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安徽省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验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全省首批的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发展壮大。

二、项目定位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智慧物流小镇瞄准蚌埠一流、皖北领先的现代物流产业新标杆,全省重要的现代物流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和中原经济区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物流小镇的目标定位,重点发展制造业综合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和综合口岸物流“三大产业”,大力建设物流总部经济中心、物流信息管控中心、快递协同发展中心、综合口岸物流中心“四大中心”。

三、项目优势

1、“5大平台”集聚支撑

依托蚌埠商贸物流园区、皖北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验区、蚌埠皖北徽商物流港、蚌埠铁路无水港、蚌埠保税物流中心等“五大平台”,组团打造“服务皖北、辐射中原、链接全球”的智慧物流体系。

2、“3大政策”叠加服务

安徽制定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意见,设立物流发展基金,采用“借转补”投入模式开展试点,在皖北率先成立区级邮政管理局服务发展中心。

四、空间布局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智慧物流小镇由“一心五区”共6个功能区域组成,一心”是指综合服务中心,“五区”分别指智慧物流区、协同发展区、跨境电商创新示范区、研学体验区和配套服务区,通过互联网、物联网、GPS/GIS北斗服务云等现代科技技术搭建智能物流管理平台,辐射皖、豫、苏、鲁、沪等地。

五、项目建设

重点推进普洛斯物流园、圆通分拨中心及电商仓储以及皖北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6个,谋划项目11个,投入运营项目15个。

六、项目招商

皖北保税物流中心、普洛斯高端仓储物流园、中通皖北(蚌埠)分拨中心及电商仓储项目、圆通皖北(蚌埠)分拨中心及电商仓储项目纷纷落户小镇。目前,小镇已入驻物流企业400家,从业人员2.5万,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0亿元,税收1200余万元。

七、发展困境

目前,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智慧物流小镇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专业化、智能化物流发展滞后,发展面临市场需求约束。现行的物流业只是采用简单的门店以及通讯联络,没有能形成物流业网络化发展,大多数的物流运输方式主要依靠企业自给自足的自我服务,大大制约了高效专业化物流服务的发展。

2、企业物流信息化建设滞后,物流专业人才短缺。只有少数运输企业建立了物流信息系统,难以形成数据共享和实时在线交换,订单处理、货物跟踪、库存查询等物流服务功能较弱。以蚌埠为例,现代物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优秀的物流专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相当缺乏,常常把物流业当作普通运输业来经营和管理。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