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招商 > 正文

宁夏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产业招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3 10:28
分享:

宁夏中部“旱海明珠·荒漠翡翠----大罗山”

脚下一片期待您投资置业的热土

----红寺堡区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辖16个行政村,总人口约6.9万,行政区划面积663平方公里,是红寺堡区的南大门。2017年固定资产投入4.6515亿元,粮食总产量4.5万吨,农业总产值4.57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35.8元。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适应新时代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壮大产业、盘活资源、促进商贸、改善民生,红寺堡区委、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了开发建设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的决策。小镇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独特,是吸纳各方力量投资置业的热土。

地理位置优越  气候环境宜人

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选址于享有“旱海明珠·荒漠翡翠”美誉的大罗山脚下之南源村,居全乡核心地带,辐射范围广。交通便利,是宁夏东部交通环线的重要节点,连接同心至吴忠的交通大动脉滚新公路穿越全境。缘大罗山生涵养态屏障的调节,生态环境优美,该区域春季升温快,夏季酷热短,为人居康养福地。

   规划科学合理  功能设施齐全

镇区规划用地面积92.0公顷,总体布局为“一心、两轴、两片区”。“一心”即:乡民生综合服务中心,“两轴”即:集镇行政发展轴与集镇商贸发展轴,“两片区”即:行政生活片区与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片区。行政生活片区规划有乡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车站、商贸市场等内容。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片区主要规划有农业科技馆、有机农产品技术科研中心、农产品加工区、特色乡村旅游和相关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内容。规划的实施将使全乡人流聚集于此,不但填补长期以来乡域无商贸集镇的空白,而且为辖区群众就近消费提供便利。

农业产业兴旺  旅游资源丰富 

辖区内农业用地开垦利用十余年,有些仅两三年,土壤硒含量高,是吴忠富硒农业的核心产区。富硒农业产业初具规模,辐射带动力强,周边种植葡萄30000亩,枸杞26000亩,苹果4300亩,黄花菜10000亩,优质牧草20000亩。有肉牛12000头,肉羊130000只。辖区内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山外,还有新庄集移民旧址、罗山飞行营地、扬黄泵站、大罗山西麓葡萄产业长廊、马渠万亩枸杞产业园区、自治区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旅游村之一西川和宁夏慈善产业发祥地菊花台等人文旅游资源。

目标定位准确  发展前景广阔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结合当地实际,小镇的建设发展定位为地域文化突出、生态环境宜居、设施配套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的乡民生服务中心、产业培育研发展销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辐射带动力强的商贸物流中心和具有浓郁田园风格的样板小城镇,是红寺堡区的次中心城市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经营理念先进  招商项目众多

规划区所有土地均不涉及拆迁补偿安置,无矛盾纠纷,投资成本低。将坚持政府规划引导,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拓宽建设资金渠道,推行建设市场化,开辟将公用基础设施等相关建设推向市场的融资路子,由单一的住宅和商住开发向二、三产业延伸,鼓励政府部门、企业、个人投资参与建设。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开展招商引资。小城镇规划范围内的商贸市场、旅游产业中心、商业服务中心、农产品冷链仓储加工及物流配送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均向社会公开招商。 

更多信息请咨询:400-666-1917 

附:

地理位置

新庄集乡地处红寺堡区最南端,坐落于美丽的罗山脚下,北与红寺堡镇和柳泉乡相连、西与大河乡为邻、东侧和南侧与同心县接壤,北距红寺堡城区5公里,行政区划总面积6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9万亩,现辖16个行政村、50个村民小组,人口6.4万人。

气候特征

新庄集乡地处宁夏中部干早带,具有明显的中温带大陆性气候特点,春季升温快、夏季酷热短、秋季凉爽早、冬季寒冷长,常年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热量丰富。多年平均降水量251毫米,多集中在7-9月份。年平均气温87℃,日温差137℃,最热月7月份平均气温227℃最冷月1月份平均气温85℃,全年>10℃积温可达3200℃以上,平均无霜期170182天,有效积温高。全年主导风向西北风,年平均大风天数55天。

地形地貌

新庄集乡处于由烟筒山、大罗山、牛首山环绕成的盆地内,地势南高北低、属于鄂尔多斯台地西南缘的缓坡丘陵地貌,主要有山地、缓地丘陵、洪积扇、风沙地等地貌单元,辖区内沟谷发育良好,平均海拔1240米-1450米。

水资源

1)地表水

新庄集的地表水主要有降水形成的山洪和某些较深沟道由地下水出露形成的沟水。灌区开发后引进的黄河水是后期进入灌区的地表水。

2)地下水

新庄集南部地势较高,地下水理蔵较深,向北地面高程逐步下降,地下水埋藏较浅,大罗山西部的断裂带有较丰富的裂隙水,地下水理深1.235米,为全域饮用水水源地

工程地质

新庄集乡出露地层岩性单一,层位较稳定,地质构造简单。第四系土壤、黄土广泛分布,并具有大孔隙、呈硬塑一坚硬状态,一般均具湿陷性,为Ⅰ、Ⅱ级非自重湿陷性土场地,湿陷土层厚度714m左右,地基承载力在140KPa以上,标准冻土深度为1.05m。集镇建设不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不良工程地质条件。

特色物产

近年来,在红寺堡区区委、委政府关照下,乡党委、政府的精心努力下,全乡大幅度调整种植业结构,全面压缩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业种植面积,重点发展酿酒葡萄、枸杞、黄花菜、萝卜、中草药、草畜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以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庄观光为一体的大罗山西麓葡萄产业长廊,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全面打造带动城乡居民脱贫致富产业枸杞12万亩,中药材3000亩,黄花菜10000亩,优质牧草达到1.76万亩,苹果4300亩,集中建设占地9000亩农光一体温室2000座,发展露地瓜果蔬菜5100亩,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带动农户发展,相对集中连片地安排特色种植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以优促势、以优聚势,向规模要效益。

重点打造柳树台、向阳、红阳、白墩45000头肉牛养殖示范村、中川、东川、新台肉羊3个养殖村、马渠综合扶贫示范园,建设洪沟滩万只滩羊养殖园区,滩羊存栏达到5万只。

近年来,新庄集将以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资源、以红寺堡航空旅游节为媒介,大力开发罗山旅游资源,建设罗山生态游乐园,重点打造红寺堡康养度假、户外、体育、航空文化产品,以罗山飞行营地、汽车拉力赛场、自驾车+自行车营地、移民文化遗产展览园、动物亲近园、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云青寺等为核心景点为依托,大力开发环罗山旅游线路,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具有代表性的集观光体闲、娱乐体验、商务会议、养生度假、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富硒农业小镇。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获取最新
招商资讯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