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迎政策利好 四份文件助力产业集聚发展(附政策下载)

发布日期:2020-03-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其中包括《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两份配套文件。另外《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同时出台,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较好。上述政策逐步落地,将为区域内生物医药企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此次出台的系列文件中也提到,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助力龙头企业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头部力量,或有望优先受益。

根据3月3日发布的《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要求,深圳市将加速培育一批原始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全国生物经济先导示范城市、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实现突破2000亿元。

根据《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共有12条指导意见,不仅完善产业顶层设计,还将推动产业快速及协调发展。具体来说,深圳市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催生颠覆性创新,摆脱跟随发展的路径依赖,汇聚国际创新资源,促进尖端技术跨界融合,构建全方位均衡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向园区集聚,打造特色园区,推动合作深化,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增强配套能力,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另外,深圳将重点聚焦前沿技术领域,探索引入一批高潜力生物科技企业落户,扶持一批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生物医药“瞪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鼓励深圳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收购、兼并、重组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体化企业集团,构建多梯次企业发展格局。在错位发展空间格局方面,将综合深圳市各区资源禀赋、发展环境和区位空间等基础,对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进行优化,重点支持坪山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加速推动福田区、龙岗区、光明区、大鹏新区等协同发展,突出各区发展优势,明确各区功能分工,构建协同创新、错位发展新格局。

根据《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坚持“要素集聚+空间集聚”双核驱动,聚焦重点、突破短板、完善生态,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市场链优化。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实现突破2000亿元,建成“一核多中心”错位发展格局,打造十个重大公共服务平台,争取药品临床批件超百个,实现二类、三类医疗器械注册上市产品近万个,基因检测数据产出能力全球第一,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布局

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深圳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共17家,其中包括迈瑞医疗、健康元、华大基因、华润三九,以及在科创板上市的微芯生物、普门科技等。目前,深圳基本形成了以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港生物医药创新政策探索区、光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示范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为主导的产业空间格局。

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布局

资料来源:深圳市政府

附政策下载:

1.《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http://wk.askci.com/details/ee23524713fe492eb9bbc69449ee67e6/

2. 《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http://wk.askci.com/details/34e0196723734c259fd8f6fbf767a3a4/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