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 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

发布日期:2020-03-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3日,深圳市发改委官网发布《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要求,深圳市将加速培育一批原始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全国生物经济先导示范城市、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实现突破2000亿元。

根据深圳市发改委公布的信息,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共有12条指导意见,不仅完善产业顶层设计,还将推动产业快速及协调发展。具体来说,深圳市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催生颠覆性创新,摆脱跟随发展的路径依赖,汇聚国际创新资源,促进尖端技术跨界融合,构建全方位均衡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向园区集聚,打造特色园区,推动合作深化,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增强配套能力,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针对基础研究环节薄弱的痛点问题,依托深圳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光明科学城重点区域集聚全球顶尖科学团队,在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等领域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升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的能力,引领原始技术创新突破。深化国际合作,集聚全球尖端科研团队,加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研发高地;推进国际合作转化平台建设,研发转化一批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成果,提高大湾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水平。

另外,深圳将重点聚焦前沿技术领域,探索引入一批高潜力生物科技企业落户,扶持一批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生物医药“瞪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鼓励深圳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收购、兼并、重组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体化企业集团,构建多梯次企业发展格局。在错位发展空间格局方面,将综合深圳市各区资源禀赋、发展环境和区位空间等基础,对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进行优化,重点支持坪山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加速推动福田区、龙岗区、光明区、大鹏新区等协同发展,突出各区发展优势,明确各区功能分工,构建协同创新、错位发展新格局。

附:《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3/06/2fb30945-3a68-4e07-86eb-77aeacf45acc.pdf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