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2019上半年重庆区县招商引资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10
分享:

2019上半年,重庆不少区县举行过一到两次的集中签约仪式,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的热度正持续飙升,一大批重点项目的落地,既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和保障。同时,也透露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情况。

2018年3月,重庆市政府印发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其智能化产业勾画出“三位一体”发展蓝图。随后,重庆各区县结合到自身的实际情况,纷纷出台了地方版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性文件。自此以后,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全市上下的一个共识。而这一点在今年以来区县签约引进的项目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以下是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情况:

2月28日,綦江区举行的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103亿元的綦江工业园腾讯云基地项目无疑是最大的亮点。据悉,腾讯云基地项目合作内容全部达效后预计产值可达300亿元,创造税收约6亿元。根据规划,未来腾讯与綦江还将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深度融合,在世界齿轮电商交易平台、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商交易平台、交通用铝电商交易平台、工业企业上云、AI、移动应用等领域协同发展。腾讯云基地项目也是綦江继去年11月引进的华芯智造微电子项目后,又一个具有引领性的智能产业项目。它们的到来,对于綦江这个重庆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6月12日,永川区举行今年第2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47.9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智能装备、大数据、汽车及零部件等9个领域,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6.6亿元。其中,落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项目就占了29个,包括大数据电商产业赋能中心、达瓦大数据虚拟现实研究院、永川西部赞文创产业投资基金、中数融合西南大数据清洗应用基地等项目。

7月3日,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薄弱的荣昌,也迎来重大突破。在当天举行的荣昌区2019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由四川绿然集团投资150亿元的电子电路产业园(PCB)项目,主要建设电子电路上游原材料、下游应用等全产业链集群,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全市此前没有电子电路产业的空白,还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按照荣昌官方的说法,未来,荣昌国家高新区将以电子电路(PCB)产业园为基础,聚焦5G产业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应用新突破的形势,集中引进一批集成电路企业为主体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形成300-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新高地。

7月5日,中诚信建筑劳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江津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将投资30亿元在江津德感工业园建设“全国建筑劳务大数据中心”,也是让人眼前一亮。该项目包括劳务派遣调配大数据平台中心、劳务成本核算大数据平台中心、网络培训大数据平台中心、产业投融资大数据平台中心等。除此之外,中诚信建筑劳务集团还将在江津打造全国建筑劳务配套产业链,包括建立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住建部建筑工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江津站,建立全国建筑业各工种技能大赛主场地等。预计该项目五年后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