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武汉东湖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9-06-25
分享:

原标题:武汉东湖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

近日,武汉东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试点6年来,光谷参与或主导制定的国际及国家行业标准近1000项,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

2013年,光谷正式启动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重点聚焦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光谷五大支柱产业,力求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用更多“光谷标准”抢占贸易技术规则的制高点。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已成国际产业分工的趋势。苹果公司每卖出一台手机,就因品牌价值和技术标准,拿走总利润的近60%,而我国作为苹果手机的“加工车间”,仅拿到总利润的1.8%。

据了解,光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在市场占有率上,光谷光纤光缆占全国市场的66%,国际市场的25%,销量世界第一;光器件的国内市占率为60%,国际市占率达12%;激光产业国内市场连续11年占比超过50%。

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称,全球80%的贸易是基于标准实现的,中国信科、长飞光纤、华工科技等越来越多的光谷领军企业意识到,拥抱全球化,必须“用标准引领技术,用规则占领市场”。

截至2018年底,中国信科集团已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7项、国家标准121项、行业标准389项。在全球5G标准提案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而中国提交的5G标准提案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信科,共超过5000件。光谷这艘最大的“光通信航母”,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已进入全球前十。

中国信科介绍,该集团共有30余名专家担任国内外主要标准化组织的重要职务,包括ITU-T SG20副主席、I-TU-R 5G评估组主席、3GPP CT副主席、3GPP RAN5副主席、oneM2M WG2副主席、CCSA TC6主席、CCSA TC5副主席、CCSA TC10副主席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科副总经理余少华核心团队制定的ITU-T Y.2771(深度包解析的框架)国际标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团队制定的ITU-T Y.2770(下一代网络深度包检测技术要求)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在电信领域主导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推动了两网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前,光谷参与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为10项,国家标准281项,行业标准239项。如今,国际上的“光谷标准”已达47项,参与及主导国家标准412项,行业标准524项。(记者李墨、吴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