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中国B2B电商TOP20 :阿里巴巴居榜首

分享到:

世界什么时候会真正改变

与toC电商相比,B2B电商发展速度较慢,这是合理和可以想象的。未来某个时段以后,则不同。

有人认为,面向消费者的toC电商发展成熟,人口红利趋薄,流量获取成本增大,B2B电商市场迎来爆发式的发展。也有人认为,B2B才是走向价值的根部,无论C怎样,各种B向前发展,世界才会真正改变。

B2B电商发展的第一阶段是基于资讯服务的信息共享时期

例如,提供综合商情信息的阿里巴巴、垂直领域的交易撮合平台找钢网;第二阶段则是信息、物流、金融等交易服务资源的共享时期,如找钢网在完成撮合平台的建设后,围绕B2B业务,自建仓储,搭建独立物流,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产品;科通芯城网则采用完全自营模式来构建IC产品采购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原厂IC产品和IC解决方案。

B2B电商提供信息是基础、促成交易是根本

想要创造更大的用户价值,还需要让物流、资金流在平台内沉淀。当B2B电商平台内聚集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之后,通过共享的信息交流、物流、相关的金融服务,可以提高商品采购、资金流动的效率,降低物流仓储的成本,优化B2B行业资源配置。钢银电商拥有应收类产品“任你花”、预付类产品“帮你采”和存货类产品“随你押”,相较于商业银行提供的大众化金融产品,这一系列金融产品十分贴合钢材供需方的现实需求,拥有快捷、灵活、成本低的特点。

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数据在B2B电商平台沉淀,将会产生新的价值

B2B电商平台通过分析数据,获知客户群的求购、采购等需求,可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赋能给中小企业。阿里巴巴在B2B电商领域做出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包括通过大数据形成用户画像,打造全球中小企业信用体系,通过蚂蚁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钢银电商大数据产品中,将客户管理、行情判断、成交分析等进行多维度应用,实现商家和买家的数据共享,为客户打造个性化、多维度的服务内容。

诸如中商惠民网、阳光印网等B2B电商突然兴起,B2B电商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风口来临之时,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B2B电商不同于toC电商,不可能再依靠巨大的用户量而获得生存,而是要整合商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共享、物流共享、灵活的金融服务,最大化提高效率,获得生存。

B2B电商是一个不拼量、而拼质的领域,靠烧钱圈用户谋发展已不太现实,转而需要沉下心来去探索、去创新,将粗放的跑马圈地化为富有激情的理性发展。

传统供应链迎来互联网融合的升级与再造

B2B电商平台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连成一个整体,享用共同的金融、大数据分析产品,让供应链流程更短,反应更快,供需信息更透明,金融服务更便捷。

互联网反哺传统供应链,可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企业只有以全心全意服务用户为目标,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社会价值回报。任何不为客户创造新增价值、不能实现行业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的商业模式,终会是一场泡沫盛宴。

谁想在前面谁就是未来的大牛势

谁都知道,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没有哪家企业可以长久地保持行业领先,没有哪种发展模式可以永远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唯一需要企业一以贯之的是面对变革的勇气,努力创新的意识,找到利益之外对社会价值、用户价值的追求。

找到利益之外对社会价值、用户价值的追求,就找到了创新的根。

做B2B很难,但现在做不难的事还有什么意义吗?越难的事做好了,越有大出息。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