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年各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行榜 重庆13.2%的增速领跑全国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达到332316.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共有17个省份的增速高于10.4%的全国平均水平。

在消费增速方面,则呈现出较明显的地域分化,大体而言,京沪、东北、西北增速低,长江中上游增速高。

这其中,重庆以13.2%的增速在全国领跑,邻省贵州紧随其后,消费增速达到了13%。超过12%的还有安徽、云南、江西、西藏这四个省份。此外,河南、湖北、四川、湖南也位居前十名。从地域分布上看,这些省份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上游地区。

为何这些省份消费增速最快?一方面与这些地方经济增速较快有关。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长江中上游地区到长三角和珠三角更加方便。这几年产业布局和调整效果不错,产业结构比较均衡,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企业转移落地,比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发展良好。其经济增速也在全国位居前列。

以重庆为例,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从企业效益看,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810.08亿元,增长11.4%,实现利润总额1332.85亿元,增长14.5%。

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也是消费增速快的一大重要原因。老家重庆的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与东南沿海京沪浙粤等发达地区相比,西南的重庆、贵州等地仍处于经济起飞阶段,城镇化率快速提高,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消费需求,如购买家具、家电、装修等。这些省份的人均消费水平不高、基数低,因此只要增量大,消费增速就会上得很快。

此外,不同地域消费习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彭澎说,与东部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人热衷于置业、投资相比,西南、中部的重庆、四川、湖南等地的人尽管收入与东南沿海有较大差距,但他们在吃喝玩乐方面消费也不低。另外这些地方的房价水平比较低,在供房压力较小的情况下,人们也更敢于消费。

相比之下,消费增速较低的省份集中在东北、华北、西北一些能源重化产业占比较大的省份及京沪津等发达省份。彭澎说,东北、华北、西北等能源重化省份受制于这几年经济滑坡,就业的情况不太好,收入受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消费增速就会受到影响。

而京沪津粤等发达地区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彭澎说,这些地方的经济较为发达,城镇化率也比较高,很多人该买的电器、汽车、家具等都买了,进入到休闲旅游的阶段,消费层次比较高。此外,这些地方的人均消费基数已经很大,增速自然也没那么快了。

 

表3:2016年各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