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各省人均社会消费排行榜 9个省份的人均消费突破了3万元大关

分享到:

人均社会消费方面是衡量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目前全国有12个省份超过了24175元的全国平均水平,有9个省份的人均消费突破了3万元大关。

这其中,京沪浙位列前三。北京以50703元的人均消费位居全国各省份中第一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均社消突破5万元大关的省份。当然,北京作为首都、强一线城市,吸引了很多周边地区的人们过来消费,因此北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量并不完全来自于本地人口消费。

上海以45322元的人均消费位居第二。同样来自长三角的浙江则超越了直辖市天津,以39666元位居第三,远高于江苏、广东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可见浙江全省的发展程度之高。

天津、江苏、广东、山东、辽宁、福建则分列第4到9位。从地理位置上看,前9名的省份都处于东部沿海地区。来自中部的湖北进入到第十名,除了湖北,处于2万元梯队的省份还有内蒙古、吉林和重庆,这几个省份的人均消费都在2万4到2万7之间,差距很小。

剩下的省份人均社消全部位于1万到2万之间。其中最低的6个省份分别是贵州、新疆、云南、甘肃、宁夏和广西,全部来自西南和西北地区。可见,尽管西部省份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他们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市场化程度不高、城镇化率仍比较低,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总体水平仍比较低,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黑龙江未有2016年的公开数据,因此在此没有纳入统计。不过,参考2015年的数据,黑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640.2亿元,则黑龙江消费总量大致位居全国第15位。此外,各省份的人口数据,采用的是2015年各省份统计公报中的数据。

表2:各省份人均社会消费比较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