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年全国各省市消费排行榜:广东总额最多、北京水平最高、重庆增速最快

分享到: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外贸出口和投资近年来表现困乏,而作为拉动内需的消费端,在稳定我国经济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社消总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其他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57亿元,同比增长10.9%。2016年1-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同比增长10.4%。近年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增速虽然有下滑趋势,但依旧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可谓十分亮眼,已在2015年就超过了30万亿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社消总额“万亿户”有14个成员

据统计,在消费总额上,目前已有14个省市突破了万亿大关。安徽成为2016年迈入万亿户的新增成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00.2亿元,排名第14。作为第一经济体的广东依旧霸据榜首的位置,社消总额达到了34739亿元。而总额突破3万亿的还有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广东的社消总额居然后十位省份(西藏、青海、宁夏、海南、新疆、甘肃、贵州、天津、云南、山西)相加之和还多。

2016年全国各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黑龙江省暂未公布数据

9省份人均消费总额突破3万元

总量大,但人口多的话,也无法真实的表现消费能力的强弱。所以引入人均社消总额,才能更好的反映一个地方的消费能力。就如广东社消总额虽为第一位置,但是人口数量却多于江苏近三千万,所以在人均消费总额方面,比江苏还要少3570元。

北京、上海和浙江则位列人均消费总额排行榜前三甲,拿第一名的北京和最后一名的贵州相比较,两者相差近5倍。可见,尽管西部省份近几年经济发展位列前茅,但由于他们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市场化程度不高、城镇化率任比较低,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总体依旧处于低水平,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整体来说,有全国有12个省市超过了24175元的全国平均水平,有9个省份的人均消费突破了3万元大关。

2016年全国各省市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黑龙江省暂未公布数据

中、西部城市消费增速快于东部

在增速方面,201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10.4%,据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7个省份增速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量上超过了一半。

北京、上海、广东虽在总量和人均水平上排名靠前,但是在社消总额增速上却不及重庆、贵州、安徽等省市。分析表明,造成这样的现象的原因,一方面与这些地方经济增速较快有关,其次是经济发展阶段不同,还有就是不同地域消费习惯不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1.经济增长快,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同样,经济增长也能促进消费;

2.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与东南沿海京沪浙粤等发达地区相比,西南的重庆、贵州等地仍处于经济起飞阶段,城镇化率快速提高,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消费需求,如购买家具、家电、装修等。这些省份的人均消费水平不高、基数低,所以更具增长的空间;

3.不同地域消费习惯不同,东部城市的人热衷投资、置业,而西南、中部等城市,虽说收入水平低于东部城市,但是低房价、低物价也形成了更敢于消费的习惯。

2016年全国各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黑龙江省暂未公布数据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