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专业成为重点高校的本科教育专业:玩游戏不再是不务正业
来源:艾瑞网 发布日期:2017-05-12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6年增补专业,公布13个新增专业,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是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从被视为不务正业,到渐渐被认可并迅速爆发,再到如今成为高校专业,电子竞技一路走来颠覆了太多人的传统观念。

不得不说,“国民老公”王思聪当初现在杀入电子竞技领域,以直播带动后者的发展,看起来还是非常有眼光的。既然电子竞技成为高校专业已经生米煮成了熟饭,那么究竟是好还是坏,谁会开心,谁又会失落呢?

电竞专业开始招生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将于2017年开始招生,也就是说下一年就能迎来首批学生。不妨试想一下,究竟会有哪些人报考该专业。最有可能报考该专业的,自然是喜欢玩游戏的学生。不管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游戏技术,还是为了能够毫无顾忌地打游戏,这一专业都有着致命吸引力。

还有的是想将电子竞技当做自己一生的职业,年轻时玩游戏,年纪再大点就可以在电子竞技相关行业就业,实现自己的电竞梦。当然,虽然电竞受到教育部认可成为新增专业,不过将电竞当成一生的职业,还是有很大难度的。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还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最后,不得不说,报考该专业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成绩相对来说一般,甚至较差的。电竞再怎么被正名,一旦沉溺其中,对学习无疑是有着较大影响的。而此次成为新增专业,也只是专科而已,属于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毕业之后拿着的是专科毕业证书,与本科学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当然,录取分数线不会很高,自然会受到部分学生的注意。

电竞正名化全面来临多行业将受益

教育部将电子竞技纳入高效专业范畴,事实上已经是对此前社会热议的电子竞技地位来了一锤定音。电子竞技自此,将被完全正名,饱受歧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随着电子竞技的名正言顺,必然会让多个行业为之受益。

目前,中国电竞行业看似非常火爆,但却存在着很多问题。从大环境来看,整个电竞行业没有形成规则秩序,无论是管理还是运营等,都非常混乱。往往是“金主”成立战队,包揽一切。而电竞专业的开设,将为电竞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行业的混乱态势,让其走向正轨。

而与电竞行业紧密联系的直播行业,也将因此受益。毕竟只有电竞行业真正健康发展,直播行业才能更好地抓住游戏直播这一“摇钱树”,以更快的速度渗入大众生活中去。此外,配件、电商等行业都将因为电竞的正名化而开辟新的细分市场。

就业引发堪忧行业前景不明

电竞专业带来的也并不全是利好消息,其在就业方面的弊端难以解决。目前,电竞主要是依靠几款如《英雄联盟》、《DOTA2》等火爆全球的游戏支撑。在就读电竞专业的时候,必然会以这些游戏为主要学习内容。但游戏的快速更新迭代,让电竞专业在就业方面表现极其不稳定。

就算是只学习相关的电竞行业管理工作,但电竞行业本身也处于新兴行业,形态一直处于剧烈变化中。此外,教育部明确指出:如果人才培养明显不适应社会需求,就业率连续2年低于60%,对口就业率连续2年低于50%,是有可能被停止的。也就是说,电竞专业还有可能延续不下去。而且电竞行业的参与者,目前来看并不需要有专门的电竞知识,其他专业学生也能够轻松上手,可替代性极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