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餐饮外卖“三足鼎立”难以长久 未来只剩一个大型综合平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1 14: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在线餐饮外卖是很多上班族都十分熟悉的,那么,我国的在线餐饮外卖市场如何呢?外贸单上额外的服务更是贴心,如,顺单带个感冒药!如此之类的备注很常见,也可见用餐的体验度也是用户关注的要点了。

目前,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已从补贴圈地走向比拼用户体验的综合运营能力阶段。其中,送餐速度成为提升用户体验,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竞争点。探索完善平台物流模式,增强物流技术水平,推动外卖物流订单分配、路线选择智能化、精细化,成为平台提升送餐速度,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中国在线订餐市场从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2016年我国在线餐饮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我国在线餐饮市场规模将达到2050.2亿元, 增长率为23.3%。在线餐饮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逐年减缓,也反应了我国在线订餐市场正在进入稳定期, 未来市场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平台对已有用户流量的挖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2.56亿人,相比2015年用户规模增长率为22.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年我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将突破3亿人,同时用户规模增长率也会进一步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那么,我们行业巨头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市场运行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市场份额为94.0%,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39.3%,位于第一。紧跟其后的是饿了么,市场份额为35.2%;百度市场占比不到2成。与2015年相比,三大在线外卖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增速最大的是百度外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市场用户红利逐渐消失,各大外卖平台都有盈利压力,目前“三足鼎立”难以长期维持,在新一轮资本进入之前,未能实现自主盈利的平台将会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在线餐饮外卖市场最终将会只留存两家甚至一家大型综合平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