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4-16 14:28
分享: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2017年的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电商将进入市场启动期,行业的兼并和淘汰仍将继续,但成功生存下来的企业将能够摸索出更加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维修保养服务电商企业将会更加注重精细化运营,烧钱补贴基本结束,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企业内部运营和长远规划。

2016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交易规模预计达到9350亿元人民币,近万亿规模的汽车后市场成为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2016年第三季度,汽车后市场电商用户规模渗透率达到15.1%,用户渗透率有了显著提高,但电商平台的市场份额占比仍然很低。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未来汽车后市场电商的发展将有如下趋势:

1、资本寒冬和行业洗牌将延续,但资本市场关注度并未减弱

2015年底开始,多数后市场电商平台在资本寒冬期中退出市场或被兼并,行业的第一波洗牌拉开帷幕。尽管如此,2016年仍然有一些平台凭借更为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并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

进入2017年后的汽车后市场电商市场将进入市场启动期,与此同时将会有部分平台凭借成熟的商业模式逐渐开始盈利。Analysys易观分析预测,进入2017年后汽车后市场的资本寒冬和行业洗牌仍将继续,但那些成功存活下来并且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都更为清晰和成熟的平台将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这类平台将会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2、精耕细作,企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后市场电商开启综合实力比拼阶段

资本寒冬期以来,后市场电商平台纷纷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企业内部运营之上,后市场烧钱补贴时期基本结束,各电商平台真正进入综合实力比拼阶段。

Analysys易观分析预测,未来2-3年内精细化运营是行业主流趋势,各平台将在已有的商业模式下深度布局,行业逐步回归商业本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降低运营成本,获取盈利成为企业重点关注要素。

3、维修保养服务电商将向纵深化方向发展,产业链延伸和供应链建设是重点

2016年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服务电商进行O2O转型,加大线下维修保养服务的门店布局,不断提高门店服务质量。与此同时不断加大与汽配用品厂商的合作来增加产品货源,保证产品质量,并且积极布局仓储、物流等供应链基础设施来提高平台服务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Analysys易观分析预测,2017年汽车后市场电商尤其是维修保养服务电商将进一步向纵深化方向发展。产业链上游增加采购、仓储、物流等基础建设,不断加大对汽配用品的经销渠道扁平化,产业链下游则是加强对线下门店的标准化管理。

4、维修保养服务与车险服务相结合具有天然的优势

维修保养服务对开展车险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2016年以来,汽车保险、购车贷款、融资租赁等汽车金融业务受到电商平台的重视。部分维修保养服务电商平台将业务范围向车险领域延伸,充分发挥数据优势,有效提高用户转化率,增加平台盈利来源。

Analysys易观分析预测,汽车保险将会成为未来2年内后市场电商平台尤其是维修保养服务平台的发展重点。车险业务的布局能够完善平台的业务范围,一站式地满足车主消费者用车需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平台的盈利能力。

5、汽车后市场成商家“必争之地”,后市场电商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化

汽车后市场电商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并且市场发展的关键成功要素也较为清晰。2016年不断有4S店和经销商企业、汽车工具类平台、互联网出行等多方主将业务范围向汽车后市场领域进行拓展。

Analysys易观分析预测,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主体参与到汽车后市场的竞争中,各平台将会凭借自身在用户规模、大数据、线下资源、资金实力等多方面的优势地位加入到后市场竞争中,汽车后市场电商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