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分析
来源:艾瑞网 发布日期:2017-04-05 17:35
分享: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6Q4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环比增速17.1%。

2016Q4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

2016Q4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环比增长17.1%。

Q4季度由于“双11”、“双旦”等电商推广促销活动的影响,移动购物会有较快的环比增长。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由PC端向移动端的迁移速度加快,其他场景在移动端的增速同样可观。另一方面,2016年Q3央行首次承认二维码支付的地位,这带来了二维码支付市场新一轮的爆发,同时也促进线下市场进一步升级,加速了无现金社会的进程。

移动消费将成为未来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增速的支撑点

2016年Q4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移动金融占比15.1%,个人应用占比68.1%,移动消费占比11.6%。

从2016年的整体趋势可以看出,移动消费呈现稳定上升的状态,这说明移动消费逐渐向着移动支付规模增速支柱的方向发展。2016年的春节红包,改变了消费者的转账习惯,大量资金流通于各个虚拟账户之间,同时提现手续费的提出,让用户在消费时会优先使用余额支付,以避免手续费的支付。这样,随着消费者虚拟账户上余额的积累以及线下支付习惯的培养,移动消费的占比将不断提高。

整体格局稳定,第二梯队企业深拓垂直场景

2016Q4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与财付通共占据92.0%份额,其中支付宝占比55.0%,财付通占比37.0%。

Q4季度,支付宝、财付通凭借自身优势,在交易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稳固住市场第一第二的位置。其他支付企业虽然缺少这两者的场景优势,不过对于垂直场景的深耕,也为他们交出了漂亮的结果。背靠平安集团的壹钱包在金融理财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与万里通合并后,用户体验和支持场景范围都得到了改善,在移动团购以及转账的场景上有了交易额的明显提升;凭借独特的公司背景,联动优势继续发展大客户,由此带动了业绩的增长。Q4的电商促销活动,以及购物向移动端,给京东钱包和苏宁支付带来了大量的交易额;另一方面,虽然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增速有所减慢,但从全年的时间维度看,互联网金融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连连支付、易宝支付因此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的业绩。虽然无法与两家巨头相比,不过专注于各细分领域的支付企业,凭借领域内的技术发展和行业优势,交易规模均有大幅提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