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电信大数据应用白皮书(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1 15:47
分享:

一、电信大数据应用情况概述

(一)电信大数据应用的现状

1.我国电信大数据应用起步晚于国外,但成长迅速,呈赶超态势

当前,电信大数据应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综合国内外情况来看,2011-2012年间,国际运营商领先开始进行大数据业务布局,打造大数据应用平台,从内部应用大数据支撑运营起步,以基于位置的对外精准营销服务为突破点,不断丰富和深化在零售、医疗和智慧城市等多个垂直领域的数据应用和价值变现。经过近5年发展,国际运营商大数据运营能力已逐渐成熟,大数据应用市场正处于稳定发展期。

我国运营商在2013-2014年间,先后逐步明确将大数据业务定位于公司转型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通过构建大数据能力平台、设立大数据业务专业化运营团队等措施,逐步形成大数据应用发展基础能力。在成长期,内外部应用同步拓展,实现大数据在市场营销、网络优化和运营管理等多个层面的应用支撑,并以金融、政务等垂直领域为试点,不断拓展对外数据价值应用变现渠道。目前,我国大数据应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大数据相关产业技术不断成熟,电信大数据应用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2.运营商重点布局零售、医疗、金融、政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

从对外应用方向上看,运营商大数据应用重点在零售、医疗、金融、政企和智慧城市等领域,主要是基于用户属性、使用行为和位置信息等数据内容,形成清晰、准确的用户个人画像,建立理想的目标人群模型,为各垂直行业的合作方提供精准营销、客流统计、商业选址、信用分析、安全预警等数据支撑服务。在具体的热点应用领域方面,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的差异,国内外运营商的电信大数据应用热点领域既有共同点,也存在明显的差别。

以上是从电信大数据的应用方向与行业领域两个维度,绘制的国际运营商电信大数据应用的热点领域分布地图。从图上可以看出,零售、医疗和智慧城市是国外运营商最主要的大数据应用领域。而在国内,一是由于我国金融征信产品较为单一,且个人征信覆盖率较低,为金融领域的电信大数据应用创造了条件,所以基于电信大数据的金融征信服务领域成为运营商布局热点。二是基于大数据应用安全风险的控制要求,同时在各级政府信息化发展需求仍具有较大空间的情况下,政务领域成为电信大数据应用的另一重点。从数据中心联盟2017年度电信大数据“司马奖”的申报成果数量来看,国内电信大数据对外应用方面,金融和零售并列排在首位,占比均为14.55%,其后依次为政务、旅游和智慧城市,占比分别为12.73%、10.91%、9.09%。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