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一卡通市场规模将超95亿元 同比增长1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4 13: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我国教育、企业、金融、交通、城市管理、政府管理等领域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速,一卡通行业市场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随着全球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的加快,作为信息社会重要载体之一的智能卡,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一卡通及其相关行业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金融EMV迁移、移动通信的高速增长、第二代身份证的普及、数字化城市建设、学校和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建设、电子标签的推广等等,都将极大地扩展我国一卡通行业的市场空间。

一卡通行业是以非接触式智能卡为主要信息载体,进行一卡通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集成以及技术服务等,是推进我国信息化应用发展的关键行业之一。一卡通系统主要由智能卡、智能终端和系统软件等组成,硬件系统通过软件系统进行网络连接,可实现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物网互联等相关功能。各种单功能、小范围的一卡通系统通过统一协议或统一标准下的软件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同步,能够组成大型的一卡通系统及相关业务平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互联网+一卡通行业运营模式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一卡通市场规模为66.8亿元,同比增长17.4%。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年中国一卡通市场规模将达95.5亿元,同比增长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卡通相关概念:

(1)RFID技术RFID

技术是一项利用射频信号通过空间耦合(交变磁场或电磁场)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识别目的的技术。最简单的RFID系统由电子标签(Tag)、读写器(Reader)和天线(Antenna)三部分组成,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其他硬件和软件的支持。电子标签芯片中存储有能够识别目标的信息,其作用是将待识别物品的标识信息记载在标签的存储区内;读写器的作用是将约定格式的待识别物品的标识信息写入电子标签的存储区中(写入功能),或在读写器的阅读范围内以无接触的方式将电子标签内保存的信息读取出来(读出功能);天线用于发射和接收射频信号,天线往往内置在电子标签或读写器中。

按照能量供给方式的不同,RFID标签分为有源、无源和半有源三种;按照工作频率的不同,RFID标签分为低频(LF)、高频(HF)、超高频(UHF)和微波频段(MW)的标签。目前国际上RFID应用以LF和HF标签产品为主;UHF标签开始规模生产,由于其具有可远距离识别和低成本的优势,有望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主流;MW标签在部分国家已经得到应用。

(2)非接触式智能卡

根据信息读取方式的不同,智能卡可分为接触式、非接触式与双界面卡。而根据信息存储与处理方式的不同,智能卡又可分为ID卡与IC卡。ID卡全称身份识别卡(IdentificationCard),是一种不可写入的感应卡,每张卡上都有固定编号。IC卡全称集成电路卡(IntegratedCircuitCard),可读写,容量大,具备加密功能,数据记录可靠:常用的有逻辑加密卡(内置逻辑加密电路,如M1)和CPU卡(带有CPU的IC卡,内置随机数发生器、硬件DES和3DES加密算法、操作系统COS,可以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智慧一卡通系统主要以非接触式IC卡(M1卡、CPU卡、NFC-SIM卡等)为信息载体。

(3)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是一种“完全嵌入受控器件内部,为特定应用而设计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硬件可裁剪,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