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众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名单:广州金华深圳领衔
来源:阿里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7 11:08
分享:

在最新的政府报告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受到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机会公平等。

近年,电商创业在众多地区成为热点现象,既有电商领先的东部沿海城市,如上海、广州、杭州等,也有电商快速增长的中西部县域,如广西东兴、河南新郑、四川郫县等。

阿里研究院分析发现,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aEDI)中的“网商密度”(即平均每万人中的网商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大众电商创业活跃程度的关键指标,基于这个指标分析形成“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这是阿里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对全国城市、县域电商创业进行对比研究。

今天,首先揭晓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城市。根据阿里研究院分析结果,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排行榜中,前三位分别是广州、金华和深圳,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杭州、中山、嘉兴、台州、泉州、温州和东莞。其中,与2015年相比,前五位城市的位次没有变化;泉州上升3名,进入前十,莆田下滑7名,跌出前十。在上榜的其他城市中,揭阳、宿迁、邢台、石家庄和临沂排名上升明显,反映出这些城市网商数量增长快,增速高于上榜城市平均水平。

从地理分布来看,大众电商活跃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11个,浙江和江苏各9个,河北5个,山东和福建各4个。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四川六省各有1个,除江西上榜的是景德镇外,其他五省上榜的均是省会城市。这样的空间格局与全国产业分布、互联网普及率等密切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中,有28个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其中,位列前十位的有7个。近三年,这28个示范城市的网商密度均位居前列,在电商创业方面显示出领先度和持续性,榜样作用明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