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分析:2016年用户规模达5.03亿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网络音乐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03亿,较去年底增加176万,占网民总体的68.8%。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68亿,较去年底增加5152万,占手机网民的6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音乐市场在2016年基本整合完毕,PC端网络音乐用户加速向移动端转移,但整体用户规模未见明显增长,与此同时,得益于行业版权意识的形成与用户付费意愿的提升,网络音乐营收进入高速增长期。

经过自2015年开始的连续并购,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网易云音乐四家网络音乐集团割据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从外部来看,集团化的网络音乐厂商整合了版权资源,在形成版权健康流转模式的同时不仅创造了利润,也推动了用户体验的提升。在集团内部,网络音乐与游戏、视频等其他网络娱乐服务的联动也逐渐加深,以IP为核心通过多种服务共同挖掘粉丝价值的手段已经趋于成熟。

国内网络音乐营收前景广阔,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三点二首先,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健康发展。2015年底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再次强调了将“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传播音乐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市场对版权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通过投资、并购版权方或直接付费购买网络音乐版权的合作案例明显增多。其次,用户付费能力显著提升。网络音乐集团利用独有版权资源吸引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认同网络音乐的付费方式。最后,厂商与互联网运营商建立合作,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增值服务,扩充了网络音乐的营收方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