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上支付市场分析:用户规模年增长1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互联网网上支付情况进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75亿,较2015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增加5831万人,年增长率为14.0%,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9%。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线上支付领域,各网络支付企业不断深入与各级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以及社区的合作,涉及民生类的缴费环节陆续打通,全方位的民生服务网上缴费体系基本搭建,并加速推广。水电费、煤气费、物业费、网费、有线电视费等常规生活类缴费在纳入网上缴费体系的同时,加入诸如自助提醒等功能,使得缴费更加智能;就医挂号、交通违章、校园类缴费等社会公共服务实现网上缴费,极大提升公共服务机构效率,切实解决大众现场缴费不便的问题。

线下支付领域,经过网络支付企业大力的市场培育,支付场景极大丰富,消费者在饭馆、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移动网络支付工具习惯初步养成,并快速向低线城市渗透,出门“无钱包”时代悄然开启。网络支付给用户带来购物环节的便捷,对于商家而言降低收单成本、解决现金管理带来的不便,使线下网络支付应用得到迅速蔓延。本次调查数据显示,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的比例已达50.3%,并且线下支付应用拥有较强的下潜力度,四、五线城市分别到达43.5%和38.0%,农村地区使用率已达31.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