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维修平台『爱维修』获爱回收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来源:亿欧 发布日期:2017-02-06 10:15
分享:

2月6日首发消息,电子维修平台爱维修宣布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爱回收。创始人冯帆向亿欧表示,2017年爱维修和爱回收将展开深度合作,同时深入到维修产业供应链中,该笔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搭建、产品开发以及平台的完善。

其实维修行业对于来说冯帆并不陌生。2013年,冯帆和赵金峰离开任职多年的三星,联合创建家电管家,以上门维修进入了O2O领域。当年8月,家电管家就获得了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华睿投资合伙人顾浩等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4年9月,家电管家获得华创资本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但O2O狂潮让家电管家加入了烧钱大战,资本寒冬的骤然到来又让家电管家身陷囹圄,最终只能选择出售。2016年10月,在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的沟通之后,冯帆和赵金峰重操旧业,创建了爱维修,爱回收投资数百万元。

陈雪峰表示:“维修与回收在产业链上是互补的,有很多交叉和关联,相互促进。由于术业有专攻,爱回收会专注于回收业务,因此对于产业链中其他相关环节会进行投资布局。爱回收投资‘爱维修’,其实更多的是投资两个创始人,他们之前在维修领域有着深刻的创业经验。”

在谈及此前在家电管家的经验时,冯帆表示“休息”期间反思了很多。“2013年开始干别人忽视的上门维修,2014年赶上了O2O风口。维修相对比较低频,而且单子散,很快我们就遇了订单量的瓶颈,于是便想着通过烧钱切入家电清洗市场,并开始了疯狂的订单竞赛,一心只想着烧出市场、烧死对手。可以说那段时间我们根本看不清楚方向,很迷茫。结果就是两次裁员,一次降薪,原本的维修主业被人忽视,家电清洗业务的份额也并没有因为烧钱得到显著提高。”

可以说,创建爱维修对冯帆意味着从头再来,但是同样也有了很多新的契机和思考。契机在于爱回收在电子产品维修产业中的布局,正如冯帆所说,再起步需要看资源,爱维修想要实现对竞争对手的弯道超车,爱回收是很大的助力,爱回收的维修业务会逐步交由爱回收来执行。思考则是如何在不烧钱的情况下在相对低频的维修行业稳扎稳打,寻找突破口。

爱维修的业务将会分成两条线:一条是针对C端的上门维修,采用众包方式雇佣维修工程师,目前只支持iPhone和iPad;另一条则是自建维修工厂,为B端客户服务。同时结合C端和B端两条业务线的规模效应,爱维修希望可以在供应链端有所作为。冯帆解释道:“我们做的维修是二级维修,大多都是换零件业务,但是苹果零配件的官方授权很难拿到,零配件种类又很多,因此在零配件供应链上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选择供应商,判断真假、检测故障率、规模化采购等等,这些可以给维修工程师节省出物料成本和选件换件的时间成本。”

冯帆认为,创业公司并不缺执行力,也不缺点子,拼的就是发展节奏,即如何平衡团队人数、业务扩张、融资进度等各种因素。“团队目前还只有7个人,所以今年的主要目标还是修炼内功,搭建起供应链资源和维修工厂,业务则先从苹果的产品入手,通过爱回收的底量来支撑流程系统,跑通后再去想着扩张和以后的事情。”

重新在跌倒的地方站起来,冯帆坦言压力只大不小。当然结合资源和经验,相信冯帆和爱维修会更加沉稳,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节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