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
来源:36kr 发布日期:2017-01-10 14:55
分享:

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宣布已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襄禾资本(原百度战投负责人汤和松创立)领投,老股东MindWorksVentures(概念资本)、清流资本,以及新股东黑洞资本等跟投。创始人及CEOShing(周胜馥)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城市扩张。

同城货运虽然涉及车型选择、回单、代收货款、搬运等服务,但相对干线运输更标准化,也促使市场上一度出现大量的同质化产品。货拉拉幸运的一点是,市场烧钱最为凶狠的时期选择了蛰伏,反而在退潮之后后发制人。

Shing向36氪推算,以上海五菱年销150万辆面包车、市占率50%来看,中国每年应有300万辆面包车销售;而一辆车平均能跑五年,可借此推算市场是共有1500万辆面包车,其中从计划性同城物流车辆占10-20%,乐观估计有300万辆。据此,同城货运平台天花板至少应有百万单/天,但市场上所有平台的单量加在一起离饱和还有很远。

O2O平台的确没有在同城货运领域快速烧出垄断局面,一方面需要改变用户习惯,另一方面需要对服务供给端进行强管控的行业特性,决定其发展不可能像打车、共享单车一样快速。这也是货拉拉蛰伏一段时间后仍有机会发展的原因,Shing称其业务量月复合增长率在20%-30%之间。

目前该公司已有500人,官方宣称的运营数据是:认证司机数50万,日活跃司机数7万,日活跃用户数6万(半年留存70%),客单价120元,日单量6.5万单(中国大陆5万,东南亚1.5万)、2016年对比去年同期增长20倍。匹配成功率逾95%、投诉率在千分之五。

广州、深圳仍是货拉拉业务量最大的区域,2016年其也进入新加坡、曼谷、马尼拉等东南亚区域,在中国大陆一年内新开城市29座,截至年底,中国大陆开通城市已经达到40座。其2017年的重点工作仍是开辟新城市业务。同时,Shing也在考虑为中大型企业提供服务,暂时还没有落地案例。

另一个重点便是实现盈利,目前货拉拉月亏损仍有数十万美元,不过在广、深已经实现单城市盈利,主要依靠于司机月付会员费模式,在东南亚则对订单抽佣15%。

虽然同城货运平台市场仍未饱和,但由于前期投入多、竞争猛,加上市场天花板不会太高,已经难有资本介入新公司。对剩下来的玩家而言,也仍需要一定的耐心。

该公司的融资历史如下:2016年5月获得1000万美元Pre-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概念资本(MindworksVentures,来自香港)领投,清流资本、之初创投(Appworks,来自台湾)、AsiaPlus(来自泰国)跟投;

2015年9月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MindWorksVentures领投,清流资本、台湾孵化器AppWorks以及其他个人投资者跟投;

2015年初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清流资本领投,极客帮、MindWorksVentures、SiriusVentureCapital、AriaGroup及其他个人投资者联合参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