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给创业者画了一张新饼 前方的机会与坑有多大?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1-09 21:40
分享:

微信小程序在1月9日如期而至,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虽然不能直接在朋友圈分享,但是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宣扬的“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的四大特性仍旧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根本无法抵挡网友跃跃欲试的姿态,在朋友圈一大早就开始高呼了:

省空间,省空间,手机内存不足的福音来了!目测苹果16G机器要再次回温!

以后低频APP再也不用卸载、安装、卸载、再安装了……

Appstore出来管管啊,一会都被卸完了......

也有网友调侃,微信通过小程序将发展成为高度集成化的复合型互联网平台,就像曹操为啥一辈子不肯称帝,而曹丕只能选择称帝,自己从魏王更上一层楼称帝后才能给先王旧臣一个晋阶的空间,提拔属于自己的圈子,而微信正以另一种方式拉拢各个诸侯国于自己麾下,率先实现晋级。

而腾讯的股价也在今日应景而涨,港股收盘报195.6港元,盘中更是创下近一个月的高位196.9港元,也不怪乎段子手发布小程序上线的用户状态栏描述为:

开发者:老板喊你加班开发个小程序,别着急走!

投资人:杀入港股,买腾讯啊,抢占下一个流量红利!

自媒体:APP即将消亡,小程序崛起,抓住新风口圈钱圈钱!

那么如何get到一个小程序呢?如果你更新到了微信的最新版本,在发现项下最后一栏会自然找到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线下扫描、微信搜索、公众号关联、好友推荐、历史记录五种途径找到小程序。

对于创业者而言,抢夺这波新的流量红利机不可失。据报道已经有将近20万的开发者涌入申请,微信给所有人都画出了一张新饼,尽管还不清楚前方的机会与坑有多大,但很多创业者已经开始拔足狂奔。

微信小程序能否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站?未来会否终结App?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FellowPlus认为,早先原生App的开发和推广的巨大成本,让很多还未做大市场就被成本拖累的创业项目死在了摇篮里。而微信小程序成本低廉,对于低频却有刚需的服务领域,开发小程序更是远比App来的实惠,未来这一部分应用市场的开发将很可能被小程序取代。再者,其本身所处的微信生态圈也让流量转化更具效率。通过小程序,早期创业者能集中更多资源到用户体验上,提高服务质量。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林森表示,非常赞同微信小程序以二维码作为入口的选择,移动互联网和PC最大的区别,是通过手机可以将所得、所见的和虚拟的世界相连接,二维码就是最好的手段。移动支付发展如此迅速就是很好的印证,即用最简单的方式把线下所见的跟虚拟世界相结合在一起。我们必须要清楚,搜索不是移动互联网真正的行为,因为移动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未来在微信上也不会有中心化的入口。

他还指出,相对于开发App,微信小程序降低了非常多的成本,例如手机适配等难点问题,只要通过很好的接口功能就能让某些开发不复杂,小程序开发者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在开发过程中积累的基础资源,对于小团队非常有帮助。

“举例而言,今天你来到某个地方需要导游,使用它并不是一个长期行为,扫一个二维码,用小程序帮你现场导游、服务,这样的服务功能会让你比较爽,完全能够提供所需要的服务用完也不会受到骚扰,”林森说,“这样就是用完即走的体现,不会让用户因为App的下载,在手机上造成一些困扰和骚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小程序的功能,让小程序所有的权利都回归到用户,这才是用户真正想要的。”

上半场App,下半场小程序,也有机构人士预测二维码将大大缩短线下服务的场景,而小程序的迭代会加快,很多会被快速淘汰,高频App没太大市场影响,换个使用场景而已,但很可能是各种垂直小应用的灾难。


微信小程序究竟是互联网的风口,还是投机者的狂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